拉菲酒价8年首次暴跌 造假商人失去新年订单

2012-01-16 08:53:43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投机客遭遇亏损

拉菲原来不是万能的

拉菲价格的下跌对红酒投资市场无异于一场地震。

拉菲下跌冲击的不仅是直接的销售市场,在拍卖市场,拉菲也显现出了颓势。2011年年末,红酒拍卖出现了自2009年以来的第一次流拍。在去年10月初香港苏富比举行的“珍稀佳酿”拍卖会上,821单拍卖品中有59单流拍。流拍的葡萄酒藏品中有不少是原本抢手的拉菲,包括1961、1995、2000和2005等多个年份。“还有几场品质略差的红酒拍卖,流拍更多。”一位投资人表示:“要知道,2009年以来,苏富比、佳士得的珍藏红酒拍卖几乎没有流拍的。”

亏损比想像中要来得快,一批囤积拉菲炒作的投机客因此遭遇亏损。“据我了解,香港不少投机商手里还有大量的货,有些人手里有超过1亿港元的数量囤积。”朱立农说。

不败的拉菲原来也不是万能的。之前在中国藏家的意识中,拉菲从来都是投资保值增值的必备品。有一位投资人这样形容拉菲价格下跌带来的冲击,“拉菲神话破灭的是整个红酒投资的信心。”

晨报记者 陈琼

追问一

拉菲暴跌为什么?

红酒市场的自我修正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拉菲为首的精品葡萄酒价格下跌是红酒市场的一种自我修正,而导致精品葡萄酒价值回归的原因 “是由多种因素叠加导致的。”

国际炒家“落袋为安”

欧债危机的持续让不少欧洲藏家将手里的酒变现,以度过危机。独立酒评人朱立农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一些藏家已经获利回吐,“他们的抛货使这个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酒。”

而在红酒投资的另一个重要市场香港,不少藏家并没有来得及出手,一些藏家手里甚至握着上亿的货品,在朱立农看来,为了不让这些货砸在自己手里,这些藏家会看准时机推高拉菲价格,以期能够顺利出货。

拉菲自身大扩张的代价

尽管大拉菲的产量有限,但是拉菲集团的扩张却是无限的。朱立农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拉菲集团不满足于雄霸高端市场,为了抢占中低端市场,在世界各地收购酒庄,这些酒庄出品的酒最低只要200到300美元,但是因为打上象征着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五箭族徽”和“Lafite”标识,依然享受着消费者的盲目追捧。在业内人士看来,拉菲价格的下跌与副牌的推进速度有关,拉菲集团最终为自己的快速扩张付出了代价。

山寨横行的负面影响

在中国市场,拉菲的数量一直是谜。朱立农对记者表示,拉菲一年的产量是20万瓶,到中国市场大约为4万瓶,但是中国消费的拉菲却远远不止这个数目。太多出处不明的拉菲给拉菲消费带来了尴尬,尽管拉菲仍被认为是酒席含金量的体现,变化却悄然而至,“当饭桌上出现拉菲后,主人一定得事先声明这是真货,不然无法打消满桌客人的疑虑。”

非理性暴涨后的价值回归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上述因素的影响,经过持续两年的高速增长,葡萄酒市场自身也有着较强的调整需要。“近两年,以拉菲为代表的波尔多左岸五大酒庄的名酒价格平均涨幅高达200%以上,已严重超出合理价值,葡萄酒市场正在进行自我修正。”

这种调整也带来了消费者的理性回归,此前由于部分中国消费者和投资者对葡萄酒缺乏充分了解,很多资金进入也存在跟风追捧的特点,以至于拉菲价格和价值严重背离。北京一位红酒销售经理表示,消费者对拉菲的追捧近乎狂热,“大多数人并不会品酒,也不懂真假”,但高价之下照买不误。不过,改变正在发生,至少其他庄园的葡萄酒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知。

国内红酒投资处于盲目逐利阶段

“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

朱立农是著名进出口公司德国胡培顿在中国一家全资子公司的董事长,他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独立酒评人。作为一名长期追踪红酒市场的业内人士,面对红酒市场大热后出现的跌势,他指出,目前国内很多人投资葡萄酒正处于一种盲目的纯粹逐利的阶段。

编辑: 冯媛  标签: 拉菲 单流 暴跌 香港苏富比 lafite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

新生宝宝的白日梦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