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物引领消费时尚

2012-01-09 14:51:51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网络购物引领消费时尚

随着宽带网络的发展,网络购物这个新兴便捷的购物方式蓬勃发展。用互联网来完成购物不仅节省了时间,免除了舟车劳顿,还有机会买到在本地市场难觅的商品。这一时尚的消费方式正在悄悄改变着人们的购物习惯。但它能否取代传统的购物模式?它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记者带你走进网购的大千世界。

阿根廷 分享情感和乐趣

新年伊始,记者又兴致勃勃地浏览起阿根廷著名的电子商务网站MERCADO LIBRE(意为“自由市场”)。虽然许多当地人已经外出度假,但网上的电子交易依旧红红火火,因为许多收到圣诞和新年礼物的人们正在把其中一些不需要或不喜欢的产品放在网上拍卖,这正是一个淘宝的好机会。

支付形式多达10种以上

阿根廷诸多电子商务网站和国内的电子商务网站布局颇为相似,产品分类齐全,而家用电器、软件、音乐碟片以及预订机票和旅馆是阿根廷电子商务交易最多的领域。具体的商品都有卖家的详细介绍,配上图片,从支付方式、配送范围到折扣信息应有尽有。记者看到其中的支付形式多达10种以上,除了各家主要银行,还可在社区中支付日常账单和给手机充值的在线服务中心办理,在大街上,几乎每隔几百米就能找到一家,方便快捷。当然,感兴趣的买家和卖家之间的问答也是不可或缺的,网站也引入了信誉评级机制,让那些商品和服务不到位的店主无所遁形。

阿根廷多家咨询机构的报告显示,阿根廷拥有400多万家庭宽带用户,是南美洲各国中数量最多的国家,这大大推动了电子商务在阿根廷的发展。目前“拍卖网”和“自由市场”是阿根廷最大的电子交易门户网站。这两家网站都是靠拍卖二手商品起家的,但目前75%的交易已不是二手商品。统计表明,阿根廷人上网购买最多的是电子产品,包括电脑、手机、MP3播放器等,而家用电器、服装和旅游则是眼下发展最快的交易项目。目前阿根廷有近3000万网民,其中约三成的网民经常进行网上交易。而进行在线交易的阿根廷人中,超过九成喜欢在家中进行交易。阿根廷60%的电子商务付款是通过现金或邮政汇款的形式实现的。在阿根廷,每10人中仅有4人拥有银行账户或信用卡,因此为了适应各阶层的消费者,商家开发出了不同的支付方式。

“母亲竟然嫁给了女儿”

以销售光盘、磁带、书籍、电器和电脑零配件为主的阿根廷“音像世界”为适应电子商务在当地的飞速发展,开办了自己的网络公司“Musimundo.com”。不久后这家网络公司脱离母体独立运营,在短短几个月内,该公司的股价上涨,市值就超过了1.5亿美元,而它的母公司却不太景气,营销额月月下降。最近,“音像世界”已被自己的网络公司兼并,阿根廷人开玩笑说“母亲竟然嫁给了女儿”。

在阿根廷Mas Oportunidades网站,当人们在网络上出售自己的物品时,往往会加上一段小故事。除了介绍商品功能,还会解释它的由来,说说为什么要出售,比如说这是一份不合心意的礼物、一件从逝者那里继承的物品,或者是自己再也用不着的东西。这些故事以其趣味、生动、曲折的内容吸引着买家的注意。Mas Oportunidades网站调查发现,网站规模越大,其形象变得越来越模糊。于是,网站决定把情感元素融入电子商务,打造一个人性化的品牌形象。Mas Oportunidades将不同的消费者结成同一个“粉丝圈”,买卖双方沟通内容从单纯的商品扩展到情感。除了可以按照常规的商品种类区分标准来查找,大家也可按照情感类别来浏览搜索。这些情感分类无奇不有,如“我身材变了”、“女朋友和我分手了”等等。相对于比价售卖,这种靠情感维系起来的圈子更为稳定,大大提高了商品售卖率。这样的电子商务网站不再只是商品交易的平台,更是一个供人们分享经历、情感和乐趣的地方。

向医疗保健、旅游、金融领域扩展

以上仅是阿根廷人发展电子商务的两个实例。尽管阿根廷的电子商务还在初期发展阶段,但步子迈得较大。网民们除了购买一般的实物,如光盘、书籍、家用电器、电脑零配件和软件以及各种包装食品外,还开始向医疗保健、旅游、金融及服务领域扩展。

当前,阿根廷发展电子商务也同其它新兴市场国家一样,面临着如何更好地解决物流配送、网上结算和安全保障系统等问题。因为进行网上购物的网民们普遍担心的是,网上看到的和最终拿到的商品是否一样、付款后什么时间可以收到所购物品、如有问题能否包退包换以及个人信用卡资料或银行账号在网上运行有无安全保障等问题。不过,从阿根廷的商贸结构、金融运作机制到人们的消费习惯来看,这些问题似乎还比较容易解决,这恐怕也是企业家们看好阿根廷电子商务发展前景的重要原因。(驻阿根廷记者陈晓航)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网络购物 网络商店 消费电子 购物天堂 时尚手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龙年春晚十大看点大揭秘

企鹅“探访”南极中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