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广州市长力主微博问政称拍砖使人进步

2012-01-12 11:07:11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称对待网上刺耳的话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拍砖使人进步”

昨日上午,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经过全体代表投票选举,陈建华当选为广州市市长。陈如桂、欧阳卫民、曹鉴燎、贡儿珍(女)、王东、谢晓丹分别当选为广州市副市长。

“因为网络的特点,可能有一些话比较重,有一些话比较刺耳,有一些话不那么准确,我们就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新任市长陈建华力挺微博这种新的问政方式:“网络为新时期走群众路线提供了最便捷工具,能够最直接听到来自基层的呼声。”对于是否会在广州使用微博与网友互动,陈建华表示,“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安排我上我就上,安排我以后上就以后上。”

谈网络

网络更方便走群众路线

记者:您在河源任市委书记的时就力推网络问政工作,并开设了公仆微博。您将如何在广州开展政务公开和网络问政工作,打造阳光型政府?

陈建华:政务公开是我们打造建设诚信政府非常重要的举措,在这方面广州市政府在全国是率先的,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国内有一些城市已经远远走在广州的前头,这就好,以前是没有标兵,现在前面有了标兵,我们可以也必须更多地做到凡是能公开的就公开。因为政府所有的行政过程除了需要保密的,大多数是可以公开的。

我注意到市政府有专门信息公开窗口,我相信未来政府信息的公开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这用我们媒体的行话来说,料更多了,分分钟都可以了解政府的运作过程,可能到最后,有一些会议甚至还可以直播。

网络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已慢慢变成我们不可或缺的,因为它是全球联网,而且人人都有话语权,一个网络时代已经悄然到来。你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它已经是一个潮流了,而且这个潮流已经全球化,这是一个新的形势。

如果你走群众路线,以前通过到田间地头、工厂农村、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机关商店可以调研,网络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形势,就可以键对键,如果再加上视频,也可以头像对头像,这为我们新时期走群众路线提供了最便捷的工具。

上个月广州市政府开通了政府微博,有24个部门“上马”,现在的粉丝超过了100万。这样的作用很大,可以降低沟通的成本,降低行政成本,能够最直接地听到来自基层的呼声,更为重要的是,要做到民有所呼,国有所应。

因为网络的特点,可能有一些话比较重,有一些话可能比较刺耳,有一些话可能不那么准确,我们就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认真地分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网上拍砖再重也要接

记者:您在河源从政期间就有微博,您来广州之后,是否打算以实名制设立微博,与广州市民互动?

陈建华:我在河源也是不小心被拉下水。网友给我设了一个信箱,叫华哥信箱。我一开始觉得不好,怎么叫我哥,我也不老,后来我一想,我已经过了50岁,也可以叫哥,后来我就开通了微博。

毛主席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就把它理解为:灌水就使人落后,拍砖使人进步。有的领导喜欢灌水,但网络不是实名,穿着马甲,拍一下砖要经受得住,因为我们没有戴头盔,再重也要接。市政府部门统一上,领导没有个人实名微博,下来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安排我上我就上,安排我以后上就以后上。

谈广佛

今年重点推进广佛地铁

记者:广佛同城已经推进好几年了,今年会有哪些新的举措推进广佛同城以及广佛肇经济建设?

陈建华:广佛同城是省委、省政府在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提出的:一是广佛同城,二是广佛肇,第三是珠中江。我们许多的资源由于被分割,特别是行政区域的分割,往往是各自为政,如果打破这种局面形成资源整合,1+1就不是等于2,既有垂直的分工,也有水平的分工。所以广佛同城跟广佛肇经济圈的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每年都有实质性推进,广佛地铁就是今年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

谈社保

困难家庭参保将获费用减免

记者:广州市政府一直把民生工作放在政府工作的首位,今年是否有更多具体措施出台,可以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受惠?

陈建华:贫困家庭有几种情况,其中一个是子女比较小,正在读书,还有一种是家里面没有劳动力,还有一种是可能因为残疾,还有一种是因病致贫。困难家庭的孩子读不起书,过去通常对这一类家庭子女的读书问题进行资助,确保他有书读,这还不够。要让他读上书,而且能够让他就业。这样通过读书、就业,家庭就逐步走出了困境。

此外,我们计划在“十二五”期间的前期,两三年内要全面完成危旧房的改造。凡是困难家庭参加医保、养老保险等,会给予减免或者是资助。

谈住房

调控要避免房价大起大落

记者:您刚刚提到第三个梦想是让每个广州市民都幸福安康生活,请问广州今年将如何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促进房地产合理回归?

陈建华:今年房地产我们要做到几个稳,第一、要稳定房地产投资规模,第二、要稳定土地的供应,第三、要让房地产的价值平稳。是升是降,是市场决定,政府要加强调控的力度,避免大起大落。所以,今年的房地产调控,难度大,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这项工作做好。

精彩语录

“因为网络的特点,可能有一些话比较重,有一些话可能比较刺耳,有一些话可能不那么准确,我们就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认真地分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毛主席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就把它理解为:灌水就使人落后,拍砖使人进步。”

“我在河源也是不小心被拉下水。网友给我设了一个信箱,叫华哥信箱。我一开始觉得不好,怎么叫我哥,我也不老,后来我一想,我已经过了50岁,也可以叫哥,后来我就开通了微博。”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 微博 拍砖 广佛 群众路线 同城  

精彩热图

龙年春晚十大看点大揭秘

企鹅“探访”南极中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