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治水惠民生 兴水促和谐>地方水事
北京: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建设
2011-01-18 15:11:51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建设

11月25日,记者从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启动视频会议北京分会场获悉,北京市将着重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

今年汛后,根据国家防办总体安排,北京选取延庆、门头沟、平谷、昌平4个区县作为2010年度山洪泥石流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的实施区县。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山洪灾害普查及危险区划定、预警指标确定、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责任制组织体系建立、防御预案编制和完善、宣传培训演练。

此次的建设目标是通过山洪灾害普查、山洪灾害防汛通讯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完善防御预案、强化群测群防体系、宣传防御知识、增强全民防灾避灾意识等非工程措施建设,进一步整合北京市防汛指挥系统的通讯、数据及网络资源,完善市、区县、乡镇、村、片五级管理体系中现有的通讯、监测、预警设施,建立上下联动、实时调度的通讯、监测、预警、应急指挥体系,为山洪灾害的监测、预警及指挥提供有效保障,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

建设资金按照《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实施方案按每区县600万元为基数进行编制,中央财政资金补助每县300万元,其余由地方财政配套。2010年度北京市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投资概算总价为2858.45万元。11月中旬,中央财政资金下达800万元,已全部下拨至区县。

据了解,北京市防汛办现已编制完成上述4个区县的非工程措施实施方案,并已通过国家防办、海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气象局专家评审。目前海委正在对汇总方案进行评审。

近年来,北京防汛指挥部高度重视山洪泥石流灾害的防御工作,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并举、预测预报和落实责任制相结合的方法,在预警系统建设,山洪泥石流试点建设、危险度区划,工程和管理措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2005年,北京市启动了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试点建设,至2009年,密云、怀柔、房山三个区县的共14个乡镇完成试点建设,实现从区到乡、乡到村、村到户的逐级预警机制。在各个险村配备了手摇报警器、简易雨量观测器、无线广播电台和无线广播。建立了乡到村间的无线电台通讯系统。山洪灾害试点的建设实现了对降雨的实时监测,提高了对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完善了群测群防体系,提高了险情预警时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部署一季度工作:稳定物价
人社部:事业单位改革待遇不降 无需提前退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