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要闻聚焦
源自觉醒——走进长沙县黄兴镇蓝田新村
2012-08-10 10:37:50 来源:湖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源自觉醒

——走进长沙县黄兴镇蓝田新村

源自觉醒——走进长沙县黄兴镇蓝田新村

8月9日,在长沙县黄兴镇蓝田新村,几位游客骑行在乡间小道,感受着原生态的乡村美景。近年来,该县大力开展生态乡镇建设,获批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省级生态乡镇20个。本报记者梁向锋 摄

长沙县黄兴镇蓝田新村地处浏阳河畔,总人口3788人,人均纯收入16500元,是省政府命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往南,出长沙城,车行一刻钟,就到黄兴镇。

是乡村,却处处透着洋气:精心修剪的行道树,带地下车库的农家小洋房,马路上不时驶过的小汽车,安静却掩不住人气的大厂房……

土气和洋气,在这里悠然相遇,满眼和谐。

沐浴在醉人的花香和绿意间,谁知道,在并不长的时空走廊里,却埋藏着蓝田人一段记忆,不堪回首。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渴望摆脱贫困的蓝田,引入了“来钱快”的化工企业。守着好山好水却求财无路的蓝田人,争相钻进厂里打工,一叠叠并不厚实的钞票,曾让他们无比满足。

在这种满足中,村里的化工厂发展到了5家,美丽的蓝田,却变得残破、狰狞,甚至有些恐怖起来。

觉醒,在2002年。

“断子绝孙的财发不得,祸山害水的‘路’搞不得!”醒过来的蓝田人,在当时的村主任章志标率领下与污染企业展开了斗争,当年年底前,这5家化工企业全部关闭。

“蓝田必须要换条路了。如果为了钱把自己的家园都毁了,一定死路一条。”

要疗伤,又要发展,生路在何处?

67岁的“虎爹”周仁义带记者一行走进他的“绿色银行”。山不高,沿“虎爹”亲手开挖的山路,两旁桂花树茶花树高低错落,煞是精神。“这棵被浙江老板预订了,7万元!这棵,我的镇山之宝,20万元也不卖。”“虎爹”一脸得意,如介绍自己的家庭成员一般。“加上儿子家的,我们家有4台小汽车。”“虎爹”毫不掩饰他的得意:“这20亩山地,每年收入超过60万元。”

章志标干脆把自家院子命名“紫薇山庄”。入得山庄,紫薇花果真开得正艳,花香袭人。山庄面水依山,坪上停满小汽车,有人水边闲坐垂钓。现在是县政协委员的章立标,还兼任着县花卉苗木协会会长。“接待客商,帮村里人搞评估、做规划,每天搞手脚不赢。”快人快语的章立标说,这样的日子,过得很来劲。

蓝田正好在大名鼎鼎的“百里花木走廊”中间,搞化工的那几年,临近的乡镇依靠种植花木早就红火一片。村支部副书记孔建立说,绕了一大圈,生路,其实就在眼皮底下。

要绿色,不要黑色。就在关闭化工厂的2002年,村里决定,就靠着蓝田这山这水,发动老乡们搞苗木花卉业、农家乐。

怕老乡们有疑虑,村里一口气引进了10多个大户做示范,这些大户,在蓝田投资两三亿元,一下子把乡亲们调动起来了。孔建立说,现在的蓝田,和“虎爹”、章志标们一样,家家户户几乎都种花植树。实在没技术的,靠帮人种树、挖树,每天也能弄到三四百元。

富了的蓝田人,精神世界也迎来新的觉醒。汶川地震、湖南冰灾,村里修渠修路,蓝田人争先恐后捐款。前不久,听说长沙松雅湖湿地公园需要采购一批花木,“虎爹”主动把工作人员引到自己的桂花林让他们挑,价值七八万元的树,一分不收。

村民赚了钱,村子变成了大花园。润泽如玉的蓝田,又回来了。

@微言小议

@质朴的树根mm:蓝田的觉醒,既是发展方式的大转变,也是精神境界和认识水平的大提升。

@我是蓝田人:10年前的蓝田,挣这辈人的钱,断子孙的路。而今,再到蓝田,蓝天澄澈,绿水清冽。对比往昔图景,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华丽的转身”。

@1234没有5: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蓝田人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兴村之路。蓝田的转型之路,其实对湖南乃至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借鉴意义。

@lucky猫:“花园式”村庄,从前真的是想都不敢想,而今蓝田人实现了。蓝田偏居长沙县黄兴镇一隅,也是黄兴镇下大力气和决心整治环境的一个缩影。

@草莽爱蓝天:纯净的空气里透着沁人的花香,满眼的绿木仿若置身仙境,这里有小桥流水,有黄狗农夫,夕阳斜下,一幅现代的桃源愿景。

@_朱利安yoyo_:“虎爹”周仁义守着他的“绿色银行”很是神气,年收入60万令很多城里人艳羡。听说他有棵“镇山之宝”,哪日一定拜会,青山碧水中的“树王”一定别有特质。

《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报道受关注

蒋作斌亲自点题并率记者赴长沙县探访

由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与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大型采访活动“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多次听取汇报,关心采访活动的进展,并亲自点题,建议记者探访他心目中的美丽村庄长沙县黄兴镇蓝田新村。今天下午,蒋作斌率领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和本报负责同志及记者,并专门邀请省人大代表、湖南远见集团董事长周江森一同赴黄兴镇探访。

镇政府办公室里,黄兴镇党委书记和长沙县副县长就镇里和县里的环境整治情况分别作了汇报。蒋作斌认真听着,时不时提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共同的特点是关注细节。如:“县里建的污水处理设备运行了么?”“镇里居民上半年的纯收入是多少?”情况汇报会进行到三分之二,蒋作斌提出:“你们汇报的情况我大体都知道了,我们还是到现场去看看吧!”

镇污水处理厂院里,还未踏上台阶,一股刺鼻的臭鸡蛋味扑鼻而来。蒋作斌首先登上工作台,对身旁的黄兴镇负责同志说:“味道有点难闻啊!现在管网全部建好了么?”镇党委书记介绍,这个污水处理厂目前采取的办法是集中处理,很多村民家里的生活污水还没有接过来。蒋作斌询问原因,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建污水处理厂是长效机制,短期内看不到效益,村民没有积极性。”蒋作斌说,“这要靠你们去做通老百姓的工作。只有乡镇基层一级的污水处理问题解决了,县市一级的才更好处理。”

远瑞塑胶有限公司曾经是黄兴镇最大的硫酸锰生产企业。企业负责人介绍,2002年是阵痛的一年,和其他化工企业的命运相同,被迫转产。蒋作斌关切询问,现在的主营业务是什么?效益怎么样,销路好不好?在得到肯定答复之后,蒋作斌语重心长地说,环保搞得好,老百姓都是受益者;环保搞得不好,大家都是受害者。

随行的周江森深有感触地指出,省委、省政府倡导的“绿色湖南”非常有前瞻性,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青山绿水。黄兴镇的经验很有借鉴意义。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长途客运存隐患]
[严把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加强执法]>>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一些公安局副局长最近为何频频“落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