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一线见闻
流水线上拧螺钉
2011-10-20 17:08:14      来源:《湖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流水线上拧螺钉

  不到三一工作,是无法真正理解三一在短短20年里飞跃发展,创造工程机械诸多神话的。经过几天联系,我被获准13日去三一当学徒。

  淅淅沥沥的秋雨一路送我来到三一星沙总部西大门,手机上显示时间7时50分。佩戴三一工作证的人流,正从各个路口汇集这里过检入厂。上班高峰期的厂区,人流如织却格外宁静。一尘不染的路面、修剪一新的绿化带,将白色低平的大型现代化厂房井然有序地分隔在道路两旁。

  我的工作地点安排在18号厂,这是三一今年7月投产的全透明现代化装配车间,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现代化组装厂,面积90000平方米,由展厅、装配区、景观区、立体仓库、高精机加工区、结构件区和部件涂装区7大块组成,区间没有挡板,更没有隔离墙,设计岗位工人1800人。这里有泵车、车载泵、拖泵和搅拌设备4条整装流水线,15条部装线。我当学徒的岗位就在装配区的泵车流水线泵送系统部装组,具体工作是拧螺钉。

  我的师傅周锋利是组长,这里叫工位长,今年31岁,浏阳人。来三一工作已近4年,之前在长沙一家机械加工厂干了7年。“给联动锁拧螺钉,这活我能干!”“别急!”周师傅把预先准备好的小螺钉依序放进6个钉眼,先用直线扳手,后用拐角扳手,把对角的两个螺钉拧紧。“后面的我来吧!”接过周师傅手中的扳手,我两三下就拧好了一个螺钉。“太容易了!”我一边说着一边将扳手伸向挨着的螺钉。“错了,拧对角的那个!”我的手像触电一样收了回来,又迅速指向对角的螺钉。拧完4个螺钉,我的手就开始发酸。周师傅让我停了下来,自己重新拧固一遍。

  泵车是三一的主打产品,三一70%的销售收入来自泵车。联机锁是泵车料斗的智能安全系统,“拧螺钉是最简单的活,但也是泵车组装的重要一环,马虎不得”,周师傅告诉我,只有按对角次序拧螺钉,才能保证作业过程中不会出现掉螺钉、掉固件的情况,同时让固件均衡受力,不受损伤。拧螺钉的关键是套在螺钉上的弹力垫圈是否压平,不压平,结合面就不能密封,振动面就会松动,检查起来就不合格,使用中就容易出故障。

  料斗下方的固件需用一种着金色涂漆的大螺钉固定,周师傅拿来一把手枪式的扳手,利落地将“枪嘴”顶住螺钉帽,扣动扳机,“嗞”!螺钉应声入位。“这扳手好使,我来!”像拧机械扳手一样,我猛力将“枪嘴”顶住螺帽,然后扣动扳机,“嗞”!螺钉“岿然不动”,“枪嘴”滑到一边,连试3次,结果都一样。周师傅告诉我,这是一种智能扳手,学名“扭矩扳手”,从35扭到80扭,可以根据工艺要求设定扭矩,自动调节,一次到位。操作时用力不要太猛,手平、对准是关键。

  时近11时,周师傅把我叫离工作台小憩,一小步就跨到了景观区。从工厂正中间贯通南北的景观区,是一条宽阔的风景带,两边栽种着棕榈树,中间是水池和喷泉,水池两岸是工人休息区,有多个四凳围坐的方桌,间隔数十米的方桌间,镶嵌着多块绿地,上面栽种着贴地的小杜鹃,摆放着红芭蕉等盆景。

  2008年三一启动精益制造变革。从工人到总裁,每个人都精读了《精益思想》和《图解丰田生产方式》两本书,并通过了笔试。通过吸取丰田、卡特等世界标杆企业最先进生产线经验,三一制定了下料、成型、焊接、机加等8大工艺标准体系,建设了自己的精品线18号厂。这里的工人,每项工作不但有作业标准,还有工艺卡,作业标准是要求,工艺卡告诉工人怎么做。现在,18号厂每20分钟就能组装出一台整车。

  周师傅说,进厂的工人都经过了严格筛选和培训,入司培训16天,岗前培训3天,新工人都有带岗师傅进行技术辅导,师徒签订协议,辅导期间每天都要做辅导记录,记录本上有辅导内容、总评、不足和改进计划等事项。

  下午2时,雨过天晴。我挥手告别周师傅,回头看到厂区门口一块巨大的招牌,上面赫然写着“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记者朱智)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
湘江是湖南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激发文化创作活力 提高文化产品质量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最高法推动执行运行机制改革 执行统一管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