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文化湘江
古镇门面身价三年飙十倍
2011-10-18 16:00:13      来源:《长沙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古镇门面身价三年飙十倍

省旅游局专家组日前对靖港古镇进行考察,结论是“靖港古镇基本达到国家4A景区标准”,对短短几年时间,靖港从一个破旧的乡村小镇“脱胎”成一个漂亮的景区称赞不已。事实上,今年以来,靖港镇、朗梨镇、灰汤镇等长沙特色小镇在迎来众多客人的同时,投资价值也凸显,房屋出租率奇高,当地门面价格已飙升十倍。

长沙一批特色小镇正形成

靖港2008年7月启动开发之前,“别说外地游客,原有的居民有实力的都迁走了,老街上平日只有几个老头老太带小孩在晃。”老居民杨爹爹说,“现在的靖港周末,外地来的游客把街上都挤得满满的。”

与靖港类似,浏阳河畔的朗梨镇、宁乡的灰汤镇等有着“千年历史背景”的小镇特别受到游客们关注。“青石板铺成的巷陌、麻石修砌的拱桥,古民居、古街巷,这种地方走一走、看一看,浮躁的心自然就平息了不少。”某旅行社营销经理张乐说。

“这些长沙周边的特色小镇有着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加上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适合自驾游、休闲游。”长沙市旅游局负责人分析说,特别是靖港的成功更是吸引着投资者把目光盯在了旅游小镇建设上,一批特色小镇正在长沙周边形成。

预计国庆开街的乔口镇试图打造集“食、购、娱、游、住、行”六位一体的“田园古镇”;一河之隔的铜官镇,力求按明清、民国、文革三个时间进行恢复,目前其内街已完成近200缝房屋的修复。此外,开慧镇建设的“板仓小区”,文家市的红色景点,龙伏镇的户外探险等特色渐已成形。

门面从五千涨到五万元

特色小镇的建设,使得当地门面、房价飙升,当地居民腰包“鼓得比汽球还快”,有的地方更是带动当地周边乡镇一起走上发展快车道。

“靖港镇开发前五千元可以买一空门面,而现在五万元也买不到了。”靖港当地居民杨向阳告诉记者,房屋的价格几年时间也上涨了十倍以上,还很少有买,因为当地人都意识到临街有个门面或房子,就可以“源源不断地进米米”,比“一卖了之”赚的钱更多。杨向阳承认,这在小镇开发前是不敢想象的,那时候有点实力的都往外迁,而现在则是许多人包括长沙市区的人都想到小镇置业。

这种情况在灰汤小镇体现尤其明显,灰汤镇政府提供的材料显示,去年该镇实现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超过100万人次和3.65亿元,年均增长60%和47%,呈现两年翻番的势头,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4170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近5000元。受此发展势头的牵引,该镇制订了“通过5年时间,投资100亿元,建设10大主体项目,实现年游客4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100亿元以上”的目标。小镇以核心区为中心的旅游度假区带活了灰汤农家乐产业的迅猛发展,目前农家乐已发展至60多家,真正让当地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了;集镇商业街租金大幅增长,最多的比2007年增长近十倍;安置区拆迁户的房子有80%已出租。

小镇还有更多潜力可挖

比城市小,比乡村大,远离都市繁华,却不乏市井里弄的韵味,小镇的风情似乎总有让人惊艳的理由——也许是动人的风景、迷人的花香,也许是历经数百年的沧桑建筑。

“这可以作为我们特色小镇的追求目标。”有湖南“旅游达人”之称的张劲先生去过世界不少地方,对源于19世纪中期国外特色乡村游的旅游小镇建设颇有研究,他直言不讳地对长沙周边特色小镇的建设提出了看法:“让人去了愿意住两天的地方不多;看了还想再去的地方不多;去了让人产生购物欲望的商品不多。”

“吃的就是一盘辣椒炒肉,喝的就是一杯芝麻豆子茶,可以带走的就是几袋火焙鱼。”喜欢利用周末去长沙周边休闲的某高校教师刘威明开玩笑说。

“旅游商品单一的确成了我们特色小镇旅游产品升值的瓶颈之一。”长沙市旅游局局长谭勇在靖港镇调研时承认,他举例说湖南是湘绣之乡,是不是可以请几个湘绣大师到靖港开办湘绣表演作坊?“这样既可以提高旅游商品的档次,又可以改变当地旅游产品单一的问题。”

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当地政府和开发商重视。如靖港镇已签约广西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引进有丰富旅游管理经验的品牌公司进行管理,这或许也是长沙特色小镇进一步挖掘潜力的一条好途径。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
湘江是湖南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激发文化创作活力 提高文化产品质量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最高法推动执行运行机制改革 执行统一管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