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要闻聚焦
湖南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 连续3年全国10强
2011-10-18 15:58:56      来源:《湖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开栏的话

湘江流淌岁月欢歌,岳麓见证湖湘巨变。

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是湖南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5年,是奋力开启湖南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进程的5年,是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5年。

在这5年里,我们砥砺前行,共克时艰,走出了关键的几步。从“一化三基”涌动的热流与激情,到“四化两型”的科学探索与跨越,从战胜低温雨雪冰冻等严重自然灾害的担当与勇气,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巨大冲击的策略与气魄,都给我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

这5年可以说是湖南发展历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也最多:我省GDP跨入“万亿元俱乐部”,跻身全国10强,2010年突破1.5万亿元;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大型飞机快速发展,我省阔步进入高速时代; “两型社会”、“四个湖南”建设加快推进,区域发展更趋协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即将迎来省第十次党代会。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迎接党代会创造新辉煌——权威评说》专栏,对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发生在三湘大地上的重大新闻,邀请省直相关部门领导或权威专家进行点评,充分展示我省这5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45.37亿元,同比增长48.4%。这是我省经济快速发展的缩影。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湖南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综合经济实力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了1.5万亿元,连续3年进入全国前10位。

发展速度稳健上行。2006年底以来,湖南深入推进“一化三基”、“四化两型”战略,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提速,综合经济实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对外影响力明显增强,实现了社会和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五年里,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年均增速最快、增幅波动最小的5年。特别是2008年,湖南经济经受了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考验,全省经济逆势而上,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1555亿元,一举挺进全国十强。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达15902亿元,连续3年进入全国前10位。与2005年相比,2010年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翻番,其中人均生产总值由1290美元增加到3400美元。

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高。财政总收入由2005年的739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863亿元,年均增长20%;规模工业增加值从2195亿元增加到5890亿元,年均增长21.3%;201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16566元、5622元,五年年均分别增长11.7%、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9821亿元,是2005年的3.8倍。

农业基本稳定,工业、服务业不断提速。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合理优化,占比由2005年的19.3∶39.9∶40.8,调整为2010年的14.7∶46∶39.3;三大需求并驾齐驱,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定在60%以上。

全省深入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经济发展“绿色”特征更为凸显。全省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0%,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1%。湖南的经济发展活力、产业竞争力、综合承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了富民强省的新跨越。

权威评说:

朱有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加快经济发展、实现后发赶超、跻身全国十强,一直是三湘儿女的不懈追求。

省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省委、省政府谋大谋远谋深,提出并着手推进“一化三基”、“四化两型”等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保增长促发展积蓄了能量,打下了基础。跻身全国十强的目标终于实现了。

一度有舆论认为,“湖南人会读书、会种田、会打仗,就是不会搞经济”,对我省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信心不足。事实证明,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民以一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冲天豪情,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在云起波涌的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干出了一番惊天伟业,推动我省经济驶上了“快车道”。过去五年,我省经济增长加快,结构优化,效益好转,质量提升,呈现出“又好又快”的鲜明特点。

历史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说明,湖南人不仅会打仗而且会搞经济。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敢为人先的三湘儿女将继续创造经济奇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
湘江是湖南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激发文化创作活力 提高文化产品质量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最高法推动执行运行机制改革 执行统一管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