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魅力湘江
湘西凤凰:中国最美的小城
2009-09-23 15:24:0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湘西凤凰:中国最美的小城

游客在细雨中泛舟沱江。新华网发

湘西凤凰:中国最美的小城

游客雨中游览湘西凤凰古城。新华网发

湘西独特的风情我们都早已耳闻,她位于武陵山脉的腹地,山川交错,有着数不清的溶洞、峡谷和泉瀑,景色十分秀丽。这里是苗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区,苗家的吊脚楼和一条条青石板的小道使这里散发着古朴的味道。

提到湘西,首先想到的地方就是凤凰。凤凰城在路易·艾黎口中有“中国最美的小城”之誉,又在一对叔侄沈从文、黄永玉的文字和画卷中声名远播。400多年的土司统治(当地人,即土司王,统治当地人)亦留存了独特的祭祀、婚丧、巫傩文化。

运气好的旅人在凤凰看到了傩戏,例如当代的作曲家谭盾,有志于沈从文研究的可以于年会时在凤凰会同行。其实撇开这些比较戏剧化的节目,单是凤凰弥漫的生活乐趣已足够醉人了。毕竟,凤凰的画卷上既有着铿锵的泼彩,也有着如水的底色。

此外,湘西一带的风景名胜还有猛洞河、王村、德夯等。在湘西的首府-吉首市内还有反映苗族历史文化的各种博物馆或景点。

凤凰,因西南方有山如凤形而得名。自古以来,这里住着两个古老的民族。一是土家族先民巴人,分两批进入此地。一批是秦灭巴人,在湘黔川边界的巴人进入五溪,二批是汉初刘邦定三秦,将留居巴地的巴人,迁往陕西商洛之地,后又从巴地迁往汉中,有一支巴人流落在外,曾辗转江南各地,后从江西流入五溪与第一批巴人会合。二是苗族先民,洞庭彭蠡之间“三苗国”的民族集团。东汉时,由于封建王朝不断遣将征剿,其中有一部归顺朝廷。有大部分人被迫离乡背井,逐步沿沅水及酉、武、辰等江河而上,继续向西向南流徙,向西的有一部分进入五溪。这两个民族流人凤凰境域后,生息繁衍,开辟鸿蒙,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将近有三千年的历史了。

凤凰县地处湘黔要衡,交通发达,以县城为中心,东南有凤麻公路直抵怀化地区,西有凤铜公路直达贵州铜仁。有枝柳铁路从境内通过。真可谓东可看繁华的广东、秀丽的桂林山水。西可看莽莽的云贵高原,北可看奇山张家界、天子山、索溪峪,以至古老闻名的襄樊。加之本县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名闻海内的古城八大景;有誉满天下的奇梁洞;有沱江古城风貌;黄丝桥最完整的石头城;有三潭书院,天星山古战场;还有民族风情很浓的山江苗寨,乌巢河天下第一大石桥等,都是理想的旅游胜境。

世居在这里的苗族、土家族人民,在史书中称谓不一。《史记》称为“西南夷”,《后汉书》称为“武陵蛮”,《宋史》称为“五溪蛮”,到明清有“土”“蛮”的称谓。“土”字后加上“蛮”或“夷”字,表示是少数民族不是汉族。“土人”就变成为土家族、苗族以及其他少数民族的统称。清改土归流后,取消了土司制度。汉人不断进入“土人”地区,于是作为外来人称为“客”,进而称为“客家”;与此相对应的“土人”也就成了“本地人”,进而称为“土家”和“苗家”了。也就是当今的土家族和苗族。

土家族原来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但无文字。据专家考证属汉藏语系。因土汉杂居,语言上互相影响,土汉语互相混杂,土家族逐渐汉化,学汉语,识汉字,土家族语就慢慢消失,至今除保留一定的风俗习惯和个别词汇以及上汉混杂语外,再无别的。

苗族有自己完整的民族语言,但无文字。苗语系苗瑶语族。苗语属东部方言中的西部次方言,分两个土语:西部土语和东部土语。两个土语音差较大,词汇和语法的差别较小。这些语言都能较好的表达思想感情,沿袭至今。但随着社会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的发展,苗汉交往日益密切,原有的苗语已不能表达新事物和新概念,因此在苗语中出现了大量的汉语借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根据苗族的特点,采用拉丁字母书写,与汉语拼音相一致的《苗文方案》进行试验学习,但还不能成为苗语交流的工具。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
湘江是湖南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激发文化创作活力 提高文化产品质量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最高法推动执行运行机制改革 执行统一管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