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文博会>聚焦文博会
第七届深圳文博会新增展馆“非遗馆”亮点纷呈
2011-05-06 13:59:03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第七届深圳文博会新增展馆“非遗馆”亮点纷呈

第七届文博会分会场之一:F518时尚创意园

展示近200项非遗项目

非遗馆展览面积7500平方米,由文化部指导承办,重点展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间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技艺与文化,民间传统美术作品与工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等内容,全力打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权威展示交易和出口贸易平台。

非遗馆主通道上的展示交易内容,主要包括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美术研究中心以及青海省文化厅带来的唐卡工艺品,福建非遗中心带来的寿山石雕、脱胎漆艺、彰绣等,浙江非遗中心带来的黄杨木雕、鸡血石雕、泰顺木偶戏等,湖南非遗中心带来的湘绣、五彩瓷、菊花石雕刻、蓝印花布等,海南非遗中心带来的黎锦、树皮布等,苏州的苏绣以及广东本土的香云纱。据不完全统计,非遗馆将展示6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12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将呈现4个亮点

据市文体旅游局非遗处介绍,非遗馆将呈现4个方面的亮点:一是准入门槛高,在制定该馆的策划方案时,就明确了该馆的展区规划要区别于创意生活馆和工艺美术馆,明确了该馆的组展内容主要为国家级、省级传统手工技艺、民间美术、传统医药等内容。二是产品门类多,包括了民间雕刻技艺、刺绣及编制技艺、瓷器烧制及绘画技艺、民间绘画技艺、民间剪纸技艺、茶类制作技艺、家具制作技艺以及传统医药等。

此外,非遗馆产业化程度很高,在组展之初,就明确了要有针对性的选择产业化程度较高的非遗项目和产品参展,如已经明确参展的湖南湘绣研究所、江苏苏绣研究所、福州市传承软木画有限公司、开封朱仙镇年画艺术馆、台山大江古典家私等,都属于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的非遗产品。四是可观赏性强,在突出产业化的同时,为了加强市民对非遗产品和技艺的了解,该馆也将邀请工艺美术大师,在展馆现场开展展演活动。

--------------------------------------------------------------------------------

第七届深圳文博会新增展馆“非遗馆”亮点纷呈

十大卡通形象将在第七届文博会3号馆中集体亮相。上图为卡通形象“暴宝”,下图为“十大”之首“天明”。

参展单位规模空前

在非遗馆的参展单位中,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展示交易内容主要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两类参展,包括永春纸织画、福州软木画工艺、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仙游“仙作”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展位负责人张微向记者介绍,福建省参展项目共计15项,分8个大类展出,重点展示具有闽南特色的纸质画、刻纸、德化瓷烧、漳绣、脱胎漆艺,畲族银器,木偶头雕刻、以及寿山石雕、建窑建盏、莆田木雕、仙游仙作古典家具、福州软木画等工艺精品。“武夷岩茶”、“福鼎白茶”、“坦洋工夫茶”制作工艺等茶艺表演以及“木偶头雕刻技艺”、“畲族银器制作技艺”、“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等传承人现场展演凸显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传承保护。

青海省文化厅的参展品种则有8个大类,2000多个品种,重点展示具有青海民族特色的唐卡、藏毯、泥塑、堆绣、藏绣、盘绣、皮绣、皮雕、囊谦黑陶,以及具有地方特色昆仑玉、石艺画等工艺精品。青海省文化厅王主任向记者介绍:“这次的参展规模很大,展区总面积为500平方米,全部进行了特装;来自全省工艺美术行业的30家参展单位参展,参展人数55人,是我省历年参加文博会参展单位及人数最多的一次。参展品种也很多,有2000多个品种。还有就是参展形式新,我们除了组织我省列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等项目进行展示,组织青海特色的民族民间工艺品进行展示展销之外,还组织我省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现场展演活动等。”

来源:人民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29日,山西、河北两地法院公开宣判了4件“问题奶粉”案件,依法严厉惩处了涉案的14名犯罪分子,其中,2名犯罪分子被判处无期徒刑,4名犯罪分子被判处十年至十五年有期徒刑。>> 详细
点击排行
  新疆:全力做好接流浪儿返乡工作
陕西拟增强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