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回家过年
美女记者拼车记 总结六条小贴士降低风险
2014-01-29 13:42: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女记者拼车记 总结六条小贴士降低风险

准备出发

美女记者拼车记 总结六条小贴士降低风险

中途休息

美女记者拼车记 总结六条小贴士降低风险

距离家越来越近

虽然安装了猎豹、网易等抢票软件,但我还是没能抢到回家的火车票,无奈之下,首先想到了拼车。百度之,顺利找到了与我同一天回家的老乡,简短沟通之后,我俩儿定下了1月27日早上7点准时出发,从北京开往辽宁省葫芦岛。

做出拼车决定容易,但是守住这个决定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家人和同事在接下来的几天都纷纷表示担心,认为我一个年轻女孩子与一名陌生男士同行4个多小时,绝对是在冒险,劝我要么放弃,要么定要随身携带防狼器。其实我个人认为是没有必要的,但是架不住周围人的劝说与质疑,在出发前一天,我终于还是通过微信向对方索要了身份证扫描版和自驾车及车牌信息。对方认为我的要求合理,也非常配合。其实在第一次的沟通中,车主就主动提出将这些信息发给我,只是马大哈的我当时坚定地拒绝了。

“我出发了,(去接你)”1月27日早上6点30分,我收到拼车老乡关先生的提示短信。“看来这个人应该是靠谱的,”我心想着,坚定了原本的信念。大约7点钟,我手机铃声响起,“我距离你家楼下还剩500米,可以出来了,”在关先生第二次给出提示信息后,我背起早已整理好的行囊,走进夜色还未散尽的街道。

我走到路边时,关先生的车也刚停下。他很热情地帮我打开后排座车门,把我的行囊放进去,然后问我是坐前排还是后排,我犹豫了下,当时耳边回响起家人和同事的警告,最后选择了后排座。7点5分左右,我们俩迎着雾霾一路向东北奔去。

由于是老乡,也是年轻人,上车后我们这俩儿陌生人之间并没有那种独处的尴尬,反而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从星座到孩子,再到高房价等等,聊得畅快淋漓,4个小时的车程犹如眨眼而过。关先生在交谈中透露,虽然他之前过年多次开车回家,不过从未有过拼车经历,今年是头一次。他这样做也是考虑路上有个说话的伙伴,同时还能省点路费。

这段愉快的旅程让我再次确认我们社会还是好人多,实际上,我并不是第一次拼车,不过之前都是和爱人一同乘车,所以并没有听到那么多的疑虑声。当然,我个人的拼车经历并不能说明拼车不存在风险,谨慎拼车是非常有必要的。根据个人经验,拼车参与者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与车主进行沟通时提升敏感度,对方提供的信息可能使你对他有个初步的了解,是值得信任还是存在很大的风险。二,由于拼车双方大都不会签订协议,所以存在对方临时改变决定的可能性,双方要想好替代方案。我当时考虑若拼车有变化,就乘当天下午的客车返家。三,回家路途中可能遇到交通安全事故,最好与对方就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四,拼车前核实一下司机的身份证、驾驶证和所驾车型等情况,车主也应了解乘车人的信息,双方都应将信息告诉至少一名亲友。五,最好不要夜间行车,如果旅途超过10个小时,还是选择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为宜。六,要讲究诚信,虽然可能只是口头上的约定,但是在有变化时,要提前通知对方,给对方更多准备找寻应急计划的时间。

(文/图 小唐 )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浙江金华国土资源局婺城分局下属的一名土管所长上班时间与一女人露骨聊天被曝光后,引起公众热议。根据《金华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题暂行办法》的规定,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决定给予张某免职处理;国土局纪委同时对此事立案调查。>>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视察空军机关指挥楼 内景曝光(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