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媒体评论
新春走基层知民情 暗香浮动处探愿景
2014-01-24 15:25:33 来源:华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春走基层知民情 暗香浮动处探愿景

农民工钱小琴一家团聚在一起

作者:杨光志

“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正在进行时,本埠各媒体纷纷出动,采撷基层群众岁末生活,春运感受,譬如华龙网,就随长途卧铺客车走了一路,感受到这种长途卧铺客车正在逐渐淡出重庆市场,坐着去广东折射客运转型。(新闻链接)

譬如日报,在春运第一天也随返乡民工走了一路,感受交通的便捷,和百姓思乡的心切。今天日报的“新春走基层”新闻又走进了涪陵区白涛街道一个普通家庭,感受农民工钱小琴一家的团聚欢乐,听她说马年心愿:希望好日子“马上就来”!(新闻链接)

自2011年开始的“新春走基层”已走了三年,这是“走转改”的要求,这是“三贴近”的体现,这是借新春这一契机传递党和政府关怀的需要,也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见证党群关系、民生疾苦,看见百姓生活最真实一面的新闻年终重头戏,这些报道确实采访到了许多巴着人心、贴着地气、粘着泥土清香、带着人性温度的好新闻。

用一种文艺腔来形容,这恰似腊月赏梅。新春时节,正值梅花暗香浮动,逢时应景赏梅,去感受冷艳芬芳、清雅高洁的梅香梅韵,恰似那新闻记者奔赴基层各地,去体察民声民情,去纾解民忧民困,去分享草根愿景,去促进基层和谐,妥妥的。

而一组组传回的报道,给了我几个深刻的印象,首先是高山出俊鸟,最美风景在基层,近山知鸟音,最深感悟在基层。朝晖送暖鸣禽鸟,水天献镜村姑姣,就像记者在钱小琴的家看到的情形,团圆饭,好日子,在农村空心化趋势下,那简单的自然风,那朴素的人情味,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其次是耳目一新的新闻采访与呈现方式。一路走,一路行,进村入户,多媒体手段全程自然记录,隆重包装呈现。创新了报道方式,扩大了新闻报道的影响力。平面媒体采取开设专栏专版,通过消息、特写、评论、现场连线、记者手记等形式进行综合报道,广电网络媒体更是运用音频视频、移动互联等多种创新手段包括自媒体手段进行报道。发挥新媒体优势,丰富了报道渠道,增强了群众的互动参与性,形成了多层次的立体传播网络。

然后,在基层新闻的发现与变化里,思考决策,挖掘服务。新春走基层,不仅让报道更加鲜活感人,更重要的是,可以决定我们各项顶层设计的走向,可以促进我们各类管理与服务的质量。古话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最基层的民众诉求里,有最鲜活的中国梦的具象构成。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浙江金华国土资源局婺城分局下属的一名土管所长上班时间与一女人露骨聊天被曝光后,引起公众热议。根据《金华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题暂行办法》的规定,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决定给予张某免职处理;国土局纪委同时对此事立案调查。>>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视察空军机关指挥楼 内景曝光(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