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医改在基层
新春走基层:新疆奇台"袖珍村医"闯出人生艳阳天
2014-01-24 13:47:40 来源:天山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月22日,961新闻广播“新春走基层”记者一行来到新疆奇台县碧流河乡东戈壁村,探望当地一位家喻户晓的“袖珍村医”方天其,她的工作生活情况如何展望新一年,她又有着怎样的打算。

上午11点多,记者几经辗转在碧流河乡西戈壁村村民宋丽芳家见到了方天其,此时,她正给宋丽芳15天大的儿子进行脐带消毒,这也是她对宋丽芳的第三次回访。像这样的“上门服务”,方天其几乎每周都要经历四五次:“你就看碰到的事情多不多了,回访7天一次、14天一次、28天一次都有,村里看病的老人多,都是我在跑,工作量比较大。比如说一个季度一次的高血压回访,一个村至少50多个人,冬天雪大,要是天热了还好。”

2013年36岁的方天其由于先天残疾,身高只有一米一。2004年7月,方天其以优异的成绩从新疆医学院中医学院毕业,本以为毕业后能找个好工作,但现实状况却让她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当时就没想过要回来,不想回来,但是找工作没人接纳。家里条件也不太好。”

“越是残疾、越要美丽”,坚强的方天其并没有被现实击垮,几经努力,2006年,她成为碧流河乡卫生院驻东戈壁村的一名驻村卫生员:“能治好就不用去县城,而且一住院就很贵,至少都一千多,尤其是一些老人,每次看完病,只要给我微笑我就高兴,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他们能信任我。”

现在,最让方天其满足的就是自己拥有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庭。2014年,女儿已经年满六岁,每天不论多忙,她都会腾出时间和女儿待一会儿。方天其告诉记者,女儿很懂事,每天只要女儿安静下来看书的时候,她也会抓紧时间进行复习,准备迎接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因为,脱离“赤脚医生”是她给自己定下的新年目标:“我现在还欠缺的太多,我一直在考,考了两次,一次差四分,一次差两分,我今年还要考,必须得有知识充实自己,要不然就要被淘汰了。现在我就想不管怎么样都要努力,今年要考过!”(记者李刚 实习记者江楠许蓓报道)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浙江金华国土资源局婺城分局下属的一名土管所长上班时间与一女人露骨聊天被曝光后,引起公众热议。根据《金华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题暂行办法》的规定,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决定给予张某免职处理;国土局纪委同时对此事立案调查。>>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视察空军机关指挥楼 内景曝光(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