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布朗山乡日子红火
2014-01-24 11:10:36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施甸木老元乡产业调整富了农家

走进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大地村,依山而建的民居掩映在满山绿树中,一栋栋新盖的小楼房青瓦白墙素雅大方,宽敞精致的小院里瓜果飘香。

2012年,大地村争取到年度民族地区发展示范村项目资金62.96万元,改善了村庄道路,建起了文化场地。项目的实施使村里泥泞不堪的土路变成了干净的水泥路,村民们建起了一栋栋新房。

“我家的新房2012年11月动工,2013年8月份入住。在拆除重建之前,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现在全是现代化的装饰,舒服多了。”大地村母猪龙小组的齐国芹投入30万元盖起了新房,其中政府给予了1万元的项目资金补助。

2012年,木老元乡建成乡村公路3条,村组公路28条,全乡44个村民小组已全部修通公路。5年来,共架设管道46540米,解决了60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15户、异地安置30户157人,解决了3500个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同时,该乡还开展了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彻底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环境。

改变的不光是村庄的环境,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据大地村副支书饶建华介绍,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传统农作物的种植,发展鱼腥草、抱儿菜等蔬菜产业,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该村共发展种植鱼腥草和抱儿菜各500亩、豌豆100亩,每年可为农户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

此外,木老元乡认真落实强农、支农、惠农政策,5年累计兑换粮食综合直补、农作物良种补贴、母猪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资金1090.1万元,发放救灾救济资金43万元,安排农村特困户救济粮5.5万公斤,有序组织劳务输出4280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725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200万元。

记者 贾云巍 朱金磊 通讯员 杨丽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浙江金华国土资源局婺城分局下属的一名土管所长上班时间与一女人露骨聊天被曝光后,引起公众热议。根据《金华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题暂行办法》的规定,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决定给予张某免职处理;国土局纪委同时对此事立案调查。>>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视察空军机关指挥楼 内景曝光(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