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警官马大姐,为百姓守护平安
2014-01-24 11:1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1月22日下午,临近春节,年味渐浓,家家户户都忙着备年货过大年。邯郸市巡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马丽英也很忙,不过她一直没挤出时间准备年货。“年关岁尾是各类侵财案件的高发期,我们必须保障辖区百姓平安过节。”马丽英一边登上警车准备巡逻,一边和记者说着话。

一身戎装,步伐矫健,从警19年的马丽英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干练。在邯郸市主城区划分的87个巡区中,她是唯一常年坚持在一线巡逻的女民警。

巡逻警车在一排沿街门店前停下。马丽英和民警马力军拿出一沓年底防盗宣传资料,逐个门店发放。“你好!快过年了,咱可别光忙着做生意,放松了安全防盗这根弦儿。”在一家装修门市前,马丽英一边递送宣传资料,一边指着门前停放的小轿车叮嘱商户,“前段时间,其他巡区发生了砸车窗盗窃案件,车里面一定不要存放贵重财物。”

“知道了,马大姐。”熟悉马丽英的商户都这样称呼她。连日的忙碌,让马丽英的嗓音已有一丝沙哑,但在每家门店前,她都要耐心嘱咐他们增强防盗意识。

16时许,警车拐入破旧的渚河南社区。“这个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只有两栋楼46户,没有物业和保安,居民以老年人为主。”说起小区的情况,马丽英一清二楚。她和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贾桂锋商量后,决定把小区义务巡逻队成员召集到一起开个会。

“大伙都知道,咱这小区没物业,治安防范除了依靠警察,还得充分发挥居民群防群治的作用。”很快,巡逻队成员都聚到了居委会办公室,马丽英一边说,一边把一沓防盗宣传资料递给巡逻队负责人,请他们发放到每户家庭,“主要是给居民提个醒,做到防患于未然。”

每次到渚河南社区,马丽英都要到78岁的空巢老人温学英家看看。“老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子女不在身边,两年前老伴又去世了。”马丽英动情地说,“老人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怀,能有人陪她聊聊天,她就特别开心。”

“大妈,快过年了,我来看看您。”房门打开,马丽英扶着老人坐到床边。“闺女,你这么忙,咋又跑过来了。”温学英难掩见到“警官女儿”的喜悦。得知老人的身体状况较平稳,马丽英放下心来。“您一定得按时吃药,有啥事就给我打电话。”

从老人家出来,城市已笼罩在夜色之中。“我们要在下班高峰期把警车停在指定地点,这样人们看到闪烁的警灯,心里就会增加一份安全感。”马丽英说。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浙江金华国土资源局婺城分局下属的一名土管所长上班时间与一女人露骨聊天被曝光后,引起公众热议。根据《金华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题暂行办法》的规定,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决定给予张某免职处理;国土局纪委同时对此事立案调查。>>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视察空军机关指挥楼 内景曝光(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