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过年:“鞭炮不好卖,早晚要转行”
2014-01-24 11:10:3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如果明年销售情况还是这么不景气,就得琢磨着卖点其他东西了。”吉林市春鸣烟花销售有限公司经理赵玉华告诉记者。

自去年中央一系列“节俭令”发布后,政府、企事业单位等严格执行,烟花爆竹“零采购”是最为直接的体现。这也让销售商不得不瞄准零售市场,谋求经营转型。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烟花爆竹销售企业和摊主了解到,和赵玉华相似,今年烟花爆竹销售情况十分冷清,不少人都已开始考虑退路。

赵玉华说,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客户比去年少了40%左右,日销量也大不如前。22日当天,她的销售点只卖出1000多元的烟花爆竹,与前些年每天卖出几万块钱的情况相去甚远。“现在最犯愁的就是没人来买,好不容易盼到店里来人了,还是来检查安全的。”赵玉华说。

位于德惠市的吉林省宏伟烟花爆竹销售公司今年也遭遇了销售“严寒”。记者在该公司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库房区看到,进货车辆寥寥无几,数千箱烟花爆竹静静地码放在仓库中。在展示交易大厅里,虽然人不少,但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前来购买的以“散客”居多,批发客户则直言“不敢多上货,听说行情不好,怕砸在手里”。

公司管理人员冯力告诉记者,往年来进货的车辆排长队,但今年却没有多少人来买。公司为吸引客户还搞过展销大会,但客户来了之后又都走了,不敢进货。宏伟公司曾经为不少全国大型运动会、博览会提供焰火,政府“大单”也接过不少。但在相关规定的影响下,今冬政府单位的订单一个都没有,销售量下降一半还多。

赵玉华告诉记者,以前部分单位少则三五万、多则十来万的订单今年一个也见不到。长春市龙盛烟花爆竹有限公司经理龚成也告诉记者,中央相关规定出台后,他对市场果断预判,对进货量做出了调整,“今年只进了300万元左右的货,比往年少一半。”

受销售市场遇冷的波及,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也开始主动出击。“往年浏阳的花炮厂忙得根本不接我们的电话,今年却主动打电话问我们要不要进货。”赵玉华说。

在宏伟公司的交易大厅里,浏阳市马安烟花公司的销售代表周孝平向记者大倒苦水,“今年销售不是不好,而是太不好了!”为此,公司特意派他们进行驻点推销。

“鞭炮不好卖,早晚要转行。”冯力说。(记者刘硕、赵梦卓)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浙江金华国土资源局婺城分局下属的一名土管所长上班时间与一女人露骨聊天被曝光后,引起公众热议。根据《金华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题暂行办法》的规定,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决定给予张某免职处理;国土局纪委同时对此事立案调查。>>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视察空军机关指挥楼 内景曝光(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