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回家过年
新春走基层:老百姓喜欢的,照样红火
2014-01-24 10:14:5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春节近,年味浓。讲究“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总是先要让“舌尖”过好年。

访京西郊区探“米袋”,逛首都街头访饭馆,记者看到,“稀罕”的“御稻贡米”,“解馋”的著名餐厅,保持着高品质的餐饮老字号,丰富着餐桌,延续着香浓。

“贡米”香入百姓家

1月17日上午,出北五环往北,南沙河蜿蜒东来,回环形成翠湖湿地和上庄水库,这两大优质水源,灌溉出有“贡米”美誉的京西稻。

海淀区上庄镇东马坊村156号农家院里,82岁的种粮能手刘世明,从厨房端出一个电饭煲,打开锅盖,香气四溢,锅里便是京西稻的当家品种“越富系三”。刘老汉眼下租了邻里200亩地,可年产大米13万斤。

用“倍儿香”的京西稻米,备顿年夜饭,是不少老北京人的讲究。马年春节将近,当地农民合作社,为京城市民准备了10万公斤的京西稻米“厚礼”。

城市发展,郊区种稻有难处。上庄镇党委副书记黄志勇说,因为缺水,京西稻从20年前最高时的10万亩缩减到几千亩,但育种从未间断。

“来年一定顺!”

17日中午,王府井商业街东来顺饭庄总店。大厅里,一桌一个炭锅,薄薄的羊肉片在清汤中翻滚,“过年要吃东来顺!来年一定顺!”临近新春,东来顺的生意格外火。

对消费者敞开的“透明厨房”内,59岁的陈立新师傅,目不转睛地盯着徒弟陈楠的手:一刀下去,一片羊肉片舒展开来,放在青花磁盘上……“薄如纸,软如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一涮就熟,久涮不老”,这就是东来顺的涮羊肉。“有人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餐饮业日子不好过了。其实老百姓真正喜欢的,照样红红火火。去年到现在我们客流量还上升呢。”陈师傅说。

2008年,东来顺涮羊肉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立新被选为非遗传承人。看徒弟陈楠切完一盘,陈立新仔细点评后感慨道:“一代更比一代强,金字招牌才能越擦越亮。”

新址保留老味道

下午近3点,宣武门西大街上马凯餐厅。顾客散去,厨师和服务员们终于有空吃午饭了。自打去年10月1日重新开业,这家老字号餐厅的生意比过去红火不少。

在老北京人心中,雅俗共赏的马凯餐厅是抹不去的记忆。1987年进店的刘忠师傅自豪地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马凯餐厅就是京城地道湖南菜的代表。”

一下午,马凯餐厅的外卖部窗口持续忙碌。餐厅经理吕永杰说,“虽是老字号,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是百姓餐厅。”这不,今年的除夕年夜饭已经早早订满了。

作者:朱竞若 王 弢 余荣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浙江金华国土资源局婺城分局下属的一名土管所长上班时间与一女人露骨聊天被曝光后,引起公众热议。根据《金华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题暂行办法》的规定,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决定给予张某免职处理;国土局纪委同时对此事立案调查。>>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视察空军机关指挥楼 内景曝光(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