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国日报走基层
创意点亮生活:百件台湾文创精品亮相青岛
2012-10-11 13:31:52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2年10月11日,2012山东(青岛)台湾名品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除了十项全球第一的科技精品外,由台湾文化部门和台湾创意设计中心特别策划的主题展馆“Fresh Taiwan文创精品馆”在名品博览会期间亮相青岛,数百件台湾文化创意产品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创意点亮生活这一理念,给青岛市民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亲自出席了文创精品馆的开幕仪式。

据了解,“文创精品馆”是历届名品展中规划空间最大、展出最多元的主题展馆之一。此次“文创精品馆”特别设置了“品牌区”和“形象区”两大主题。“品牌区”中公开征选了12家在岛内深具代表性的知名品牌。包括精致工艺品牌“东方空间”、“1300(旗津窑)”、”禾礼有限公司”;当代设计品牌“叶朵设计(yeduo)”、“台湾吉而好(poodehii)”、“桔禾创意(lucky rice)”;融入在地及手作特色品牌的“陈禹洁(Serena Chen)”、“刘孝谦皮件”、“到阵来哟(layoo)”等。此外现场布置了工艺精品、科技精品、生活家居用品超过100件作品,呈现完整的文创形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前往大陆的参展品牌”到阵来哟(layoo)”是年轻的台北导演移民台南后成立的品牌,主推的”皮诺丘(台南孔庙包)”,创作灵感来自孔庙顶盖的飞檐曲线,并融入台湾庙宇砖墙的色彩,散发出浓厚台湾人文风。

“瀛海国际(La Mare)”硅致折迭锅系列,则以异材质与诉求户外生活风格也十分吸引目光。”心研舍文化创艺”以传统技艺出发,用中国青铜器的外形及纹饰为题材,加入现代镂刻技术,在灯光营造下,传递既复古又现代的味道。

“刘孝谦皮件”作品“乾隆说,妙!”,这要以乾隆皇帝的小故事说起,乾隆皇帝常喜欢在古书画上盖章,被后人指称为“名人加持”,刘孝谦设计师以皮革底图的格子来象征乾隆摆放小件骨董的多宝格,并加入盖章“名人加持”意象,巧妙转换文化元素。

而“取绝未来”以kuso视觉元素转化蒋中正的政治历史符号,此次参展突破商品零售模式,改以设计服务及图像授权为主。

在博览会现场,一款采用数控技术,每个“琴键”可自由开关,随心组合成不同的灯光效果的LED琴键灯,则吸引了往来观众的目光,这件设计独特的“LED琴键灯”可谓独具匠心,家人之间可以利用这个特殊的灯传递一些特殊“密码”。

台湾创意设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种设计其实关键不在于它的灯,而是因为这样的灯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感觉,承载出生活中另外一种品味跟价值。所以它卖的不是这个灯,而是灯带给我们的味道。”

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起步较早,项目齐全,目前已进入了复合型、综合性生活美学层面,其与文化、科技与艺术的结合让产品变得精彩多元,凭借这种独特的创意元素,跨界整合传统工艺与人文艺术,激荡出无限文创能量,使台湾创意越来越受到世界瞩目。(记者 解传姣 胡青)

实习编辑:吴多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