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国日报走基层
环境卫生提升独龙江新农村建设品质
2012-08-28 18:52:10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环境卫生提升独龙江新农村建设品质

普卡旺村

环境卫生提升独龙江新农村建设品质

迪政当村

“我现在有了自己的房间,房子漂亮干净,我心里太开心了,很喜欢住呢”家住独龙江普卡旺村的普莲花兴奋的说。普莲花是村里为数不多坚持上学的女孩,今年初中毕业,以前与家人住在不足20平米的木楞房里,黑暗潮湿,还四处通风,晚上席地而卧,如今搬进了新的安居房,三室两厅的房子让小普有了属于自己私密房间,这对于已经青春年少的姑娘来说何等重要。

与普莲花的感受一样,百岁老人孔志明告诉记者:“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党和政府会盖这么好的房子给我住”。

不单是安居房,现在的独龙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云南省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程正在轰轰烈烈的进行着,随着“六大工程”的推进,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素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效果明显。从2010年工程启动以来,日新月异,每年大变样。

普卡旺村只是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程中的一个村子,建设初步完成,该村为上海市扶贫援建项目。漂亮整洁、错落有致的独龙族特色安居房掩映在绿树丛中,村前的普卡旺河璀璨如碧玉,清澈醉心;村里环绕干净的卫生道路,房前屋后种满花草,村里有公共厕所、垃圾房等。

一路走来,腊配、孔当、献九当、丙当等建设的新农村民居,正在建设中的迪政当、龙元、巴坡等村子,笔者真不敢想,如今的独龙江独龙族有如此巨大变化,环境卫生的变化尤其突出。

按照环境优美、生态文明的创建要求,通过村间卫生道、供排水、民房改造、环境整治绿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素质培训的开展,极大改变了独龙族群众生活习惯,过去“破、旧、脏、乱”的农村风貌有了根本性的改观,许多独龙族村落呈现出村容整洁、室内卫生、院落美观的新风貌。过去一家老小住在户均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房子里,现在搬进设施齐全的户均面积近80平方米的安居房(其中43户面积达120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大幅提高,切实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通讯员 侯宾 记者 李映青)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