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国日报走基层
保护母亲湖——2012吴中太湖鱼悦节隆重开幕
2012-03-07 15:16:49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保护母亲湖 吴中在行动

——2012吴中太湖鱼悦节隆重开幕

3月5日上午,“2012吴中太湖鱼悦节”大型公益放鱼活动在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太湖新天地隆重举行。活动由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和江苏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苏州市人民政府、市农委、市体育局、吴中区四套班子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吴中区各镇、街道的机关、渔民、企业、学生、志愿者、市民等600多人参加了活动,一起倡议全社会饮水思源,感恩太湖,共同保护好、建设好太湖生态,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始终呈现碧波美景。

在活动中,省、市、区有关领导、嘉宾以及机关、企业、学生、渔民等社会各界市民代表100多人共同参与了放鱼活动,现场氛围极其热烈。市民代表还发出了“感恩母亲湖、洁净太湖水”的倡议,并在环保宣传袋上印上了爱心捐款方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吴中太湖鱼悦节目前已成为长三角地区较有影响力的环保活动,并成为一项面向全民互动开放的特色地方节庆。

吴中区濒临太湖,坐拥太湖这一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宝库,既是太湖的直接受益者,更致力于成为促进太湖生态建设和发展的有力践行者和实际推动者,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沿太湖地区的环境保护工作。近年来,吴中区按照“山水苏州、人文吴中”目标定位和“走进太湖时代”发展战略,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防污治污多措并举,沿太湖地区环境质量得到持续上升,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一是切实杜绝沿太湖地区污染源。坚持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监控,确保不增加新的污染源,确保现有企业全部达标排放。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区建成污水处理厂10座,配套污水管网900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8.5吨。大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在高标准完成第一期44个农村村庄污水处理设施重点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第二期32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完成东西太湖网围养殖整治,网围养殖面积从原来的20万亩压缩到4.5万亩,有效改善太湖水生态环境。二是大力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水源地保护。对全区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实施围栏保护,并建立自动监测系统动态把握水质情况,确保供水安全和水环境良好。加强河道疏浚整治。建立农村村庄、河道、公路主干道“三位一体”长效保洁机制,确保河道岸洁水清。三是加快实施沿太湖生态修复工程。大力开展绿化造林、生态湿地、矿山整治、东太湖整治等工程建设,加快全区生态修复步伐。东太湖综合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全区林地、绿地总面积目前已达3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9.3%;生态湿地工程成效显著,近几年相继恢复保护湿地7750多亩,苏州太湖湖滨湿地公园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矿山整治取得良好效果,先后完成了木渎万禄山等21只废弃露采矿山整治项目,完成山体复绿面积102万平方米。

2012吴中太湖鱼悦节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吴中区尊重生态、尊重自然、天人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拉开了全民保护太湖、建设太湖的盛大帷幕,为吴中打造5A景区、走进太湖时代注入了新的动力。据悉,2012年太湖放鱼总量预计达到60万公斤、1200万尾。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周芙蓉)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