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国日报走基层
皖河农场发展高效农业有高招
2012-02-14 09:59:56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皖河农场发展高效农业有高招

——安徽农垦巡礼报道之十七

“以现代农业、小城镇、产业园区和劳务经济为四轮驱动,全面推进农场经济和社会跨越发展”,这是是安徽省农垦集团皖河农场提出的“一轴四轮”发展战略。

围绕这一战略,安徽农垦集团下属的皖河农场在2011年大力创建了“一园、一场、一区”:1千亩无公害蔬菜标准园、一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一个肉牛标准化养殖小区。

皖河农场春耕期间曾流行的一句口号“向传统挑战、兴蔬菜产业”。而如今,农场不光要“兴蔬菜产业”,更提出主导产品由常规大路蔬菜、畜禽产品向无公害精品蔬菜、特色养殖转。为此农场创建了千亩无公害蔬菜标准园等项目,此外农场还提出了发展理念和思维方式由“引进示范种植“向“推动职工发展”转型,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由传统生产管理向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转型.

发展转型了,思路也随之活跃了。在目前农场职工资金投入、抗风险能力不强、缺技术、缺市场的情况下,农场兴建高效田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

2011年,农场引进的皖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50万元,兴建了12000平方米的连杆温室大棚和60亩钢架蔬菜大棚,从育苗到生产种植起到了很好的带动效应。

招商引资为发展高效农业注入了“活水”,另一方面农场自身也加大了扶持力度,加快高效农业发展进程。农场积极引导集中身份田,推进土地流转。对在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区内的职工联户、连片新建大棚并种植高效作物的,优先给予基础设施的配套;职工在规划区内自行投资新建大棚种植蔬菜的,申报以奖代补资金并给予相应配套奖励资金;对农场投资或财政项目投资新建的蔬菜大棚,实行租赁经营,头两年免收资产租赁费只收土地租赁费,同时帮助租赁人参加蔬菜保险,以规避自然灾害带来的重大损失。

身份田发展高效农业,不仅提高了职工收入,同时,每年向安庆市场提供近2万吨的新鲜蔬菜和畜禽水产品,巩固了农场作为安庆市民“菜篮子”的地位,拓展了场地合作的空间。

安徽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文俊在安徽省农垦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积极探索以职工增收农场增效为目标,逐步改变家庭农场的单体经营模式,在稳定身份田的基础上,加快实现招标田的规模化、公司化经营模式。”

今年,农场还将在条件成熟的分场示范推行身份田集中,突破“大农场套小农场”的双层经营生产模式,形成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开发;在职工大量外出、留守种田职工极少的分场,变“身份田相对集中”为“集中流转身份田”,以流转促进布局,促进规模,发展高效农业。

目前皖河农场以发展垦区优质安全功能农产品为目标,按照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的要求,正走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打造销售、加工、生产一条龙的“从田头到餐桌”的产业链的康庄大道上。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记者 曹微 实习记者 孙玲娟)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