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我们在基层 中国日报记者走基层心得
邓京荆:库布齐沙漠印象 变不毛之地为大漠绿洲
2011-09-30 11:41: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邓京荆:库布齐沙漠印象 变不毛之地为大漠绿洲
 
变不毛之地为大漠绿洲(邓京荆 摄)

邓京荆:库布齐沙漠印象 变不毛之地为大漠绿洲

变不毛之地为大漠绿洲 (邓京荆 摄)

如果爱一个人,陪他去沙漠,因为那里美丽如天堂;如果恨一个人,带他去沙漠,因为那里艰苦如地狱。

7月,我有幸去参加2011库布齐国际沙漠论坛。库布齐是中国第六大沙漠,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北京沙尘暴的主要源头之一。

出发之前,我对沙漠的认识仅限于金黄色的沙丘,满天飞舞的扬沙以及贫瘠、荒芜的植被。但驱车进入库布齐沙漠之后,进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平坦、交错的穿沙公路,一排排整齐站立的小树,一块块固沙用的网格……库布齐呈现给我们的不仅是壮美的大漠风光,更令人惊奇的是片片绿洲!

在会上,我们了解到,库布齐论坛承办方之一的亿利资源集团,通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把库布齐沙漠这个中国第六大沙漠变成绿洲,发展了可观的沙漠经济,书写了沙漠传奇。

在两天的论坛会议和实地参观、考察中,我们看到在大漠中的亿利人在不懈的努力着。从第一条穿沙公路的成功修建和保护开始,亿利人为我们揭开了这座沙漠神秘的面纱,让我们重新认识到沙漠生命的希望。

亿利资源以“以路划区、分块治理;锁住四周、渗透腹部”的方针来进行大规模的荒漠化防治。目前,亿利资源采用网格治沙法分割控制沙漠,已控制沙化面积10000平方公里,为库布齐沙漠筑起了一条全长242公里、宽5公里左右的绿色生态屏障,有效的锁住了肆无忌惮的沙子。

在库布齐沙漠的牧民新村,我们看到了治沙与致富双赢的局面。通过采访,我们得知当地的牧民变成亿利资源的工人,每年几万人在库布齐种树、浇水、看护,有的还搞旅游。同时,亿利资源大规模发展沙漠天然药物、清洁能源、新材料、沙漠旅游等沙漠绿色产业,帮助沙漠里十几万老百姓摆脱了贫困,使当地的农民、企业和生态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实现生态经济与生态建设的和谐共进。

此次大漠之行,让我们深入第一线充分了解到,在距离北京很近的地方,有一群为治沙、发展绿色经济默默奉献的人。他们20多年来守候在条件艰苦的大漠,使库布齐沙漠这个死亡之海、不毛之地旧貌换新颜。如果不是亲身到达,也许不会有如此的感触,深入基层,为我们年轻的记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锻炼机会,为我们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打下基础,指明方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邓京荆)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