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我们在基层 中国日报记者走基层心得
张少虎:走近内蒙古生产生活第一线 让数字变为工农的笑脸
2011-09-29 16:36: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张少虎:走近内蒙古生产生活第一线 让数字变为工农的笑脸
 
某种业公司里的农业技术人员嫁接育苗(张少虎 摄)
 

张少虎:走近内蒙古生产生活第一线 让数字变为工农的笑脸

通辽市某工厂的高技术工人(张少虎 摄)

2011年9月4日至10日,包括中国日报网在内的全国近40家网络媒体深入通辽市和兴安盟,以“富民强区”为题,从民生、经济、城市建设等多方面对两地进行报道。

通辽市和兴安盟位于内蒙古东北部,分别与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相连,是东北新的欧亚大陆铁路运输通道重要节点。同时,两地拥有丰富的农业、工业和旅游业资源,目前,通辽市和兴安盟正从自身优势出发,努力加大对特色产业、高科技产业和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从环境保护和富民强区两个方面提升两地竞争力,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

此次走进内蒙古活动,是在全国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因而,记者采访报道的重点在关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多地集中在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上。在田间地头,在公司厂区,记者直接与当地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他们质朴的话语中,记者听到了来自基层最新鲜的声音。当地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善,也从一串串数字变为工人和农民脸上的笑容和自信的话语。

在科尔沁左翼后旗的养牛场,记者聆听来自“黄牛之乡”的养牛专业户介绍饲养经验和致富道路;在通辽市科尔沁区育苗基地,记者探寻高科技农业如何将昔日贫瘠的沙地化为可持续发展绿洲;在科尔沁右翼中旗,记者走进南桥社区综合服务站,与当地群众一起体验一站式便捷服务;在扎鲁特旗教育园区,记者从花园式校区、现代化体育场、蒙汉双语教学中看到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巨大变化。

在每个采访点,记者都能够接触到生产生活在第一线的人们,与他们的交流之中,一篇篇文字和图片报道很快成型。车间里的工人用他们强壮的臂膀或精湛的技术打造出一件件精准的工业零件,农田里的农民用农业科技和他们厚实的双手耕耘出连天的玉米、红椒。谈起收入,人们喜上眉梢……行走在广阔的内蒙大地,触摸着当地发展充满活力的脉搏,记者充分感受到了走入基层的重要性。展现在记者眼前的,不再是网络的那头,这种真切的体验令人感动。

走进基层,让记者接到了地气,直接听到了来自群众的声音,从而使得新闻报道更为鲜活,更能体现群众的需求。走进基层,让记者知道群众想看什么,爱看什么,从而让新闻报道更加面向群众、贴近群众。

“走基层、转文风、改文风”活动,让新闻工作者真正走到群众中间去,在报道群众生活、展现基层发展的同时,也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视角。鲜活、有力的报道,正来源于此。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在线 张少虎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