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我们在基层 中国日报记者走基层心得
马原:对话西藏边防战士 感受驻守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
2011-09-29 17:20: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马原:对话西藏边防战士 感受驻守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
 
采访阿里某边防连战士。

2011年西藏边防行活动,我作为中国日报派往林芝、阿里方向的记者,于6月21日-7月1日全程参与整个活动的采访报道。此次采访以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为契机,重点报道西藏边防哨所的巨变、西藏军民共建的成果以及西藏边防战士孤独守护边防、忠诚戍边,薪火相传的感人故事。

“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去过西藏的人都这样概括西藏。西藏可以说是离阳光最近的地方,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这里的边防战士常年坚守在只有千年化石而无人类炊烟的雪域,与孤独为伍,与寂寞相伴。黑得发紫的脸庞、皴裂的皮肤、满是伤口的嘴唇、木讷的言语……加上一身融入生命的军装,但是他们在称为“世界屋脊”边防前线,却表现得乐观向上、意志顽强。

阿里高原海拔高,空气稀薄,连走路都感到胸闷气短,蒸馒头也要用高压锅。有时候由于晚上温度太低,发面困难,蒸出来的馒头又酸又硬。炒菜做饭原来是一件鸡毛大的小事,然而在阿里却成了一场严格的考验。

在这近半个月的采访期间,我亲眼看到在高原阳光的猛烈照射下,驻守在“世界屋脊的屋脊”最前哨的西藏阿里军分区某部二连进行野外实战演习训练的情景;我亲自登上海拔4300米的阿里某边防哨所和战士们面对面,体会他们的守望孤独;我采访了一个又一个扎身边疆近20年的边防战士,也充分地感受到了他们火热的、乐观的心以及他们驻守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

本次采访活动,我得到了来自林芝和阿里军分区、边防团领导以及宣传部门负责同志的大力支持。近半个月的采访时间,我走访了林芝、阿里大大小小哨所十余个,采访边防领导、战士二十余人,藏族民众三人,克服了严峻的高原反应,最后成形稿件13篇,先后被网易、搜狐等商网转载,收到了比较好的宣传效果。

通过这次采访,我感到对长期工作在偏远地区的边防官兵的宣传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西藏的边防线上,有太多的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不过遗憾的是这些感人的事迹并不为外界所了解。我认为,今后可以在边防部队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间建立起一个沟通的渠道,采取定期派记者深入一线和部队通讯员供稿等方式,使我们对边防的报道成为一个常态,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藏、了解边防。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马原)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