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医改在基层
“乡医”盛信启:守护农民的健康
2011-09-13 15:52: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9月8日上午,江西鄱阳湖畔,鄱阳县银宝湖乡银宝村中心卫生所所长盛信启与另外3名同事像往常一样值班坐诊,两位村民正在大厅里打吊针。去年5月22日启用的这座村中心卫生所占地210平方米,共有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免疫规划室、药房、公共卫生服务室等8间房。“极大地方便了乡亲看病,更重要的是给他们以安全感。”谈起新建成的村卫生所,盛信启倍感欣慰。

银宝村村民盛水林多年患高血压,一直靠药物控制,一个月前突然病情加重,头昏眼花,颈部疼痛。到了村卫生所,盛信启及时为他诊治输液,病情慢慢稳定。“村卫生所一年4次随访,一次全面体检,都是免费。”盛水林说,“乡里乡亲的,这里的医生最清楚村里人的身体状况。我们感到特安心!”

盛信启今年51岁,年轻时当学徒学医,入伍到部队当卫生员并进修,复员回乡后开了个体诊所。由于条件所限,诊所就设在自己家里。“居家和行医在一起,病人就诊不方便,家里人生活也不方便。”

2009年7月,得知县卫生局在全县启动村级中心卫生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消息,盛信启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书。他动情地说,随着新医改的到来,为广大农民提供廉价、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大有可为。

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经过一番紧张筹措,2010年5月,银宝湖乡所辖7个村委会都有了风格统一、标准规范的中心卫生所。银宝村中心卫生所共投资14万余元,其中县财政补助了3万元,并配备了价值近万元的医疗设备。

“现在好多了,我们4个同事分工合作,各司其责。遇到疑难杂症,可以会诊。每天24小时值班,保证病人随叫随到。”盛信启说。

除了日常门诊,银宝村中心卫生所还承担全村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在村公共卫生服务室的墙壁上,各种常见病、慢性病等九大项公共卫生服务的宣传画和资料一应俱全。盛信启熟练地打开电脑,展示健康档案。

“乡医是农民健康的守护神。”鄱阳县卫生局局长吴建华介绍,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很快,该县新农合门诊统筹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将覆盖到村级卫生所,新医改政策贯彻落实到村一级,参合农民必将得到更多实惠,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