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图片报道
组图: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
2011-08-25 21:25:3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编者按:8月5日是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活动的第三天,100多名编辑记者分成十个小组,分别到吴起县和延长县的农村体验生活。他们住进农户,走进田间地头,与老乡拉家常,所见所闻让他们深深感受到革命老区农村发生的新变化。

第四组人民日报冀业:“新农村建设救了我的命”

“延安行”入户住村两天来,革命老区新农村建设的新容新貌,颠覆了许多青年编辑记者心中延安农村的传统印象。到处充满了盎然生机的延安农村,让年轻人们充满着新鲜感,部分小组今天参观了百姓曾经居住的农村旧居,深刻感受到了党的惠农政策给基层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8月5日,延安延长县罗子山乡东塬头村民小组,住在新村址的编辑记者田间劳作需路过旧村,新旧两村址的条件可谓天壤之别——

组图: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

青年记者在延长县东塬头村学做农家饭准备早餐。人民日报记者冀业摄

组图: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

青年记者在延长县东塬头村果园学习果树拉枝技术。人民日报记者冀业摄

组图: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

青年记者在延长县东塬头村果园实践果树拉枝技术。人民日报记者冀业摄

组图: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 

青年记者在延长县东塬头村参观旧村。人民日报记者冀业摄

组图: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

延长县东塬头村王瑞平家崩塌的危窑。冀业 摄

组图: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延安行

王瑞平的妻子白延娃在新居窑洞前。 冀业 摄

新村一排排崭新的红砖窑洞、平整的柏油马路两旁树立着太阳能路灯和青松、高效的集中供水设备、顺畅的排水渠、先进的太阳能热水器和沼气设备已进入农民家庭;旧村则是依山而挖的散落各处的土窑洞,许多土窑破烂不堪、布满裂缝,沿着塬坡的山路弯曲陡峭,雨天则泥泞不堪。

“我刚从旧土窑搬到咱们新村不到一个月,土窑就坍塌了,是新农村建设救了我的命啊!”47岁的村民王瑞平指着已经崩塌的住了四十多年的土窑洞,仍然心有余悸。

由于东塬头旧村许多土窑已成为危窑且村民无力维修,2006年起,延安新农村建设的扶贫搬迁工程将这里列为试点。

“国家给我们每个搬迁户1万元,并且每户每人再补助两千元,我们通过以工代赈的形式,不到两个月,新村的红砖窑洞便建了起来,全村一百多人通过参加修建还挣了十几万元,大家没怎么花费就住上了以前几十年不敢想的好房子啊。”村党支部书记王福财感慨到。

旧村搬迁前,全村百姓最大的生活渴盼就是安居。“以前我们住都是问题,哪还有心思想什么门道去致富。”王瑞平的妻子白延娃给记者算起了帐,“住土窑时家里人均年收入也就两三千元,到了新村,心思全用在致富上,我们搞特色果业、挖药材和野菜、蝎子养殖,现在已经年收入超万元了。”

“安居才能乐业。党的新农村政策给我们农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大家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村支书王福财说,王瑞平今年七一前已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实现他成为一位带头人领着大伙儿致富的愿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