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图片报道
“走转改”的魅力在哪儿?
2011-08-25 21:25:38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走转改”的魅力在哪儿? 

  参加“转作风、改文风、记者在基层”大型主题实践示范活动的各媒体编辑、记者在延安新闻纪念馆前宣誓。叶原/CFP

8月9日,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等五部门联合召开视频动员会议,部署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得到全国新闻战线积极响应,各新闻单位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周密策划,认真落实。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魅力在哪儿?

基层是新闻工作的源泉所在

走进基层,向群众学习,一直是我党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从延安窑洞里的广播电台,到西柏坡民居中的报纸编辑部,再到深入工厂农村的大批通讯员队伍,一代又一代党的新闻工作者生活在基层,工作在基层,涌现出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新闻报道。

前不久,百名中央新闻单位青年编辑记者从革命圣地延安归来,大家都深有体会:只有扎根群众,才能有话可说、有文可写,才能真正做好新闻工作。

8月15日,光明日报总编辑胡占凡在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动员会上指出:“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新春走基层”之后的一次大规模、全系统、全战线的作风建设、文风建设活动。要把此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长期任务,制度化、常态化。要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引导报社记者编辑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践行“三贴近”,在宣传中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强化群众视角,运用群众语言,回应群众关切,更好地坚持正确导向,反映群众心声,通达社情民意。

新闻战线总动员真正落实“走转改”

中央五部委部署“走转改”活动后,全国新闻战线总动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8月17日,记者从全国“三教办”了解到,四川、湖北、湖南、安徽、辽宁、福建、广西、甘肃、贵州等地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等中央媒体已拿出“走转改”活动方案,各地各单位成立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精心部署,报网互动,务求“走转改”活动落到实处。

8月10日起,人民日报刊发评论《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光明日报刊发评论《到基层开辟新天地向群众学习硬本领》、《把新闻工作的坐标定在基层》,8月17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开辟《来自基层的头条新闻》专栏,首篇刊登《六访黎明村》,跟踪宁夏盐池县一个村庄13年的变迁。

据了解,人民日报要闻版将开设“在基层”栏目和两个子栏目“在基层·蹲点日记”、“在基层·走近”,每周推出3篇左右报道,适时推出整版篇幅报道;进一步办好“连线基层”等已有的专版专栏。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和有关社属报刊结合自身特点,推出特色栏目。

新华社将在文字、图片、视频等供稿线路分别开设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专题专栏,同时着力发挥“新华视点”、“中国网事”、“我在现场”、“新华调查”等现有多媒体栏目和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瞭望新闻周刊》、《半月谈》等终端载体优势,在贴近基层、贴近民生、深入采访上下功夫。

光明日报将开设“走基层”总栏目,下设11个子栏目,有“来自基层的头条新闻”、“百村行”、“村学乡校”、“卫生院见闻”、“社区体验”、“文化馆站气象”、“新鲜事”、“回访记”、“心中的牵挂”、“方寸之间”、“不了情”等。每周至少推出3至5期,形成宣传力度。

经济日报将在一版开设“蹲点笔记”专栏,推出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报道,反映党和政府政策措施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实际变化,以及各地基层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美好生活,展示他们的良好精神风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8月11日起,在新闻栏目《新闻和报纸摘要》开设《基层中国》专栏,报道普通百姓的亲身感受和真实生活,引领听众去感受普通百姓生活的变化。经济之声、华夏之声、民族广播等将向基层策划选题,各语言节目多角度报道“走转改”。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30分》、《晚间新闻》、《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等栏目将开辟专栏,对“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进行专题宣传,确保每周有3至5期;《焦点访谈》、《新闻调查》等栏目推出相关专题报道;中国网络电视台推出相关专栏和专题,确保每周有3至5期。

科技日报《前沿人物》、《科技改变生活》专版关注一线科技人员的心声与困惑,以及普通百姓生活中的科技问题。

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福建省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等综合考评体系,作为第十一届福建省十佳新闻工作者评选的重要内容。将举办两期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对各新闻单位的领导进行全面轮训。

广西省将设立“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专项奖,奖励来自基层的短实新、文风好、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新闻佳作。

甘肃省将进一步加大记者编辑培训工作,建立基层联系点,建立相应激励机制,对经常深入基层的记者编辑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方面进行倾斜,鼓励更多记者写出生动鲜活、群众喜爱的新闻作品。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将开展编辑记者走基层活动,建立基层联系点,组织编辑记者驻点调研,将进一步加强完善培训制度,完善考评、奖励机制,鼓励引导记者编辑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改进文风。

社会各界对新闻战线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表示热情肯定。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四个危险’,‘走转改’活动实际上是为了化解脱离群众的危险,更好地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呼声、正当诉求和合理要求。媒体真正的公信力建立在密切联系群众上。”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