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图片报道
走基层 访民生 看发展 安泰集团:老民企的新活力
2011-08-25 21:25:38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走基层 访民生 看发展 安泰集团:老民企的新活力

冒着暑热天气,记者来到介休市安泰集团进行采访,这家以焦炭起家的民营企业如何在全省转型跨越的大潮中实现完美转身?这家全省最先上市的骨干民营企业在转型中又有什么招数?这是记者在采访中最想了解的问题。

记者:这里是安泰集团第二轧钢厂刚刚生产的H型钢,它的腹板宽度,也就是这个宽度已经达到了998毫米,有这样生产能力和生产水平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也只有几家。

一进入安泰集团第二轧钢厂车间,记者的感受是热,除去车间温度高带来的热以外,更多热的感受来自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干劲。

记者:这就是您刚才给我们介绍的H型钢的生产线是吧?

安泰控股新泰钢铁有限公司第二轧钢厂副厂长宋义平:对,这就是我们安泰集团投资16亿元人民币年产120万吨的大型H型钢生产线。

记者:刚才我也听咱们的工人师傅们说,咱们这儿生产的H型钢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

安泰控股新泰钢铁有限公司第二轧钢厂副厂长宋义平:对,省先我们这个厂的产品规格跨度大,可以生产50多个规格品种;第二个,它的最大规格的腹板高度是1008毫米,像这样规格的H型钢在全球只有卢森堡和我们山西安泰能够生产。

宋义平告诉记者,这套120万吨H型钢主轧设备是从德国引进的,在国内虽然马钢、莱钢、津西也拥有这样的生产线,所不同的是,安泰的这条生产线是国内单条规模最大、规格最全的。这种国家重点鼓励和发展的特型钢项目广泛应用在电力、海洋、机场、地铁等领域。由此,安泰在由焦炭到钢铁的转型上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相隔不远的第一轧钢厂车间,记者首先看到的是各种高线盘卷产品,负责人介绍说,引进美国摩根大通公司的80万吨优质大盘卷生产线同样是安泰由焦转钢的大手笔。

记者:像这样的产品主要用于哪些领域呢?

安泰控股新泰钢铁有限公司第一轧钢厂办公室主任李通:像这些产品主要用于全国的钢制产业、建筑产业,用途是比较广的。

记者:那它现在的生产状况怎么样?

安泰控股新泰钢铁有限公司第一轧钢厂办公室主任李通:目前就这个直径50毫米的线材,在全国也是唯一的一家,由于引进了美国摩根先进的设备,它的轧制速度是相当快的,每秒可以达到120米,如果全部达产的话可以年产达到80万吨,产值可以达到40个亿,利润可以达到两个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顺应全省转型发展的形势,瞄准高、新、尖、深技术,最大限度延伸产业链,依靠上大项目、好项目,安泰新的产业架构已经形成,新的发展节点正在成长。今年上半年,新上项目的利润占到了全部利润的三分之一还多。

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猛:我们现在上的液化天然气,也不基于按照以前老的工业模式沿着单一的路去发展,而是沿着循环经济的链条,转向一些国家产业支持的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走,从观念方面我觉得是有一个转变,大家不单一依赖以前的只是煤或者是焦了。

记者:通过几天的采访,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这家有着28年发展历史的民营企业想发展、抓转型、促跨越的十足干劲。大项目带动、好项目支撑,这让安泰集团在转型跨越的道路上展现出了勃勃的生机。

来源:山西电视台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