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理论研究
到新闻工作的源头汲取养分
2011-08-25 20:54:3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基层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第一线,那里有鲜活的实践,是新闻事业生长的沃土。中宣部等五部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进一步落实新闻报道“三贴近”要求、增强新闻宣传吸引力感染力、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新闻工作是上情下达的桥梁、下情上达的通道,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从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到多次组织记者到基层采访实践,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生活的实践中,增长了才干,磨砺了作风,发表了一大批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的新闻佳作,推动了实际工作开展,在推动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广大群众广泛好评。

源头有活鱼,基层天地阔。新闻工作的根在基层,本在实践。唯有走出高楼大院,跳出文山会海,走进基层的广阔天地,新闻工作者才能拥有取之不尽的鲜活素材,写出打动人心的精品力作,新闻事业才能获得永不枯竭的发展动力。接地气不光是要脚踏基层土地,更是要走到群众之中,在膝促膝的沟通中体察民情,在心贴心的交流中了解民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新闻工作成为党和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作风决定文风,文风反映作风。有什么样的作风和文风,就有什么样的新闻宣传效果。深入基层,不仅是采访的现实需要,更是锻炼好作风、形成好文风的根本途径。只有真诚地走进基层这个大课堂,在采访中吃苦流汗,方能体会人民群众的艰辛勤劳,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培养自身坚强意志,锻造扎实工作作风;只有在深入实际的调研中捕捉活鱼,才能摆脱空洞抽象的概念,写出散发泥土芳香、饱含质朴情感的鲜活细节,形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风。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关乎新闻宣传工作的性质宗旨,关乎新闻事业发展的前途命运。党的新闻工作归根结底也是群众工作。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拜人民为师,向群众求教,以深入基层的新闻实践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是党的新闻工作者履行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始终把党的事业与人民利益有机统一起来,始终从生产生活一线汲取丰富的养料,新闻宣传工作就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面对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为契机,着力提升正确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服务百姓生活的能力,新闻宣传工作就一定能更好地履行时代赋予的职责,发挥好凝聚人心、团结鼓劲的作用,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王甘武)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