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理论研究
重点新闻网站“转企”后必须充分挖掘人的价值
2011-08-25 20:54:3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重点新闻网站的转企改制是一项被寄予厚望的举措。无论是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还是对于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的探索都具有标志性意义。目前看来,尽管面临着人事、体制、同业

竞争等诸多难题,重点新闻网站完成转企改制并无太大的障碍。值得关注的是,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之后怎么办?

转企改制,反映出市场经济和新兴媒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国家对于重点新闻网站发展思路的三个调整:一、必须尽快增强重点新闻网站的实力,改善其治理结构;二、重点新闻网站舆论引导能力的增强,必须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基础,提升自己的市场价值,强化自身的造血功能;三、通过整体上市实现媒体管理机制的改善,突破传统媒体的体制性约束。

然而,必须看到,重点新闻网站在发展观念、商业模式、内容影响力、人力资源等方面与商业上市网站相比仍然有相当差距。不少重点新闻网站在观念上仍然属于典型的Web1.0网站:主要依靠专业化的编辑记者团队生产内容,发布内容,将“网站”理解为“专业人员从事新闻及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通过某种传播形态或传播平台将内容产品传播(销售)出去,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机构”,导致重点新闻网站在技术呈现方式上与新媒体形态较为接近,而在核心概念上相距较远。与之相比,不少商业化网站数年前已经开始打造多样化的互动平台,并纷纷将网站与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游戏、搜索、交友等业务进行整合,推动了网站之间的竞争持续升级。重点新闻网站如何转变观念,在Web2.0时代赢得竞争优势,成为转企后需要破解的难题。

能否形成清晰的商业模式,是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又一挑战。目前,在一些商业网站那里,立体化、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已然形成,广告已不是最重要的收入。与之相比,重点新闻网站在页面访问量、独立用户数、浏览时间等方面不占优势,这又导致了即使在广告收入方面,与商业网站也难以竞争。如果商业模式不能获得重要突破,转企后的竞争难言轻松。

最容易为人们忽视的,却也最可能制约重点新闻网站“转企”后发展的问题是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和人才观念的落后,与商业网站相比,重点新闻网站的工作待遇相差较远。而能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吸引到真正有创意、有想法、有能力的互联网人才,是互联网业务发展的第一要务。重点新闻网站必须未雨绸缪,突破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将“人”的价值充分挖掘出来。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