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展览动态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研讨会纪要
2011-10-09 15:19: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程大利:马先生是我非常敬佩的山水画家,当代像马先生这样的山水画家并不是很多,他忠诚于这个时代,忠诚于自己的艺术,非常执着,潜心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对于马先生的探索我做过认真的研究,因为随着近几年的交往,他的画我都仔细看了,给我留下非常强烈的感受。我总结他的艺术是钟情于造化,强调图式,精于造型,忠诚于生活,服务于时代,这是我给他做了一个概括的评述。

马先生的画能够看出中国画非常严肃的精神就是忠诚于造化山川,在这里头提炼自己的心得,在这点上我觉得马先生是下了很大的力气去研究。

马先生的密体山水画有一种新的定义,他用枯笔线,焦墨线,树木的这种枝杈感表现画面的节奏,表现了画面节奏的变化,有一种旋律感,很多画有一种非常好的起伏节奏的变化,创造了很明显的个人风格。

刘曦林:我想说几个字,一个字是“人”,马继忠是个人,我今天才知道他是“秦文美”的具体作者之一,“文革”时集体署名的作品要把马继忠的名字再次打出来。 从“人”的泯灭到马继忠的个性独立,是思想解放运动的成果。

第二个字是“心”,他人好,他有好的心态,这么多年来在大山里面转而不务虚名。

第三个字是是“山”,一个山水画家如果没有山作为依托他就是空的,他没有太白山就没有生活基础。山水画要有生活的基地,所以他对爬山、爱山、玩山,画山,画也有了山魂。

第四个字是“密”,他的密的好处就是密中有疏,大结构是密,小结构、内结构是疏,正如小字要疏,大字要密,密中得疏朗这是很不容易的。

第五个字是“笔”,你的画处处见笔,我从你这里学到了不少东西,知道要当山水画家是很难的事情。

第六个字就是“境”,就像大利所说的强化主观或者是意象,就是说我的情感要强化了,要凝练出诗,抓住最动人的画眼。

董玉龙:虽然在美术馆展览当中山水画还是挺多的,但他这种作品的风格,包括他在秦岭当中一下扎根十几年,从最基层走出来,一步一步的非常踏实的能到现在,我觉得很受感动。因为在近些年来美术界浮躁的东西比较厉害,真正能够深入到生活当中去,踏踏实实的画画,认真的画画,认认真真的做学问,的确非常难得,他可以在当代画坛当中树一个榜样。

他这种精神,他这种对待人生,对待艺术的这种忠诚是非常难得的,假如我们当代画坛有一半能够像他这种做学问的态度,我想以后我们中国画会有更大的发展。

夏硕奇:马继忠的密体山水展示了原生态山水特有的美:苍莽、蓊郁、深厚,盘根错节、云蒸霞蔚、密不通风。没有人为的修饰,葆有自然的野性。马继忠以他奔放不羁的笔墨,乱头粗服的风貌,淋漓尽致地表现出这原始的野性之美。“野者,诗之美也。”画出原生态朴野之美境,且画得如此之充实,是画家的艺术创造也是他对审美样式多样化的一个贡献。

马继忠的雪景山水也有其独特之处。古人画雪景,有“吹云弹雪”、“烘染留白”之法,马继忠的雪景山水,有的不施晕染,纯以笔墨写出,有的则以笔墨书写为主,有的略施点染,尽把寒凝大地之象,茅屋暖心之情流泻笔端,骨力韵致兼得。黑白交响之美,情调意趣感人,是其所长。

王镛:我发言的题目是《蟠地名山丘壑异马继忠的山水画》。这两天看了他的画册还有今天的画展,我非常喜欢他的山水画。我觉得马继忠的山水画走的是从生活到创作,从写生到写意的路子,特别是早期的13生活打下了他一生的创作基础,这是一般的画家所没有的得天独厚的条件,是他最宝贵的财富,我觉得这点奠定了他创作的生活基础。

再有就是刚才薛永年先生也分析了,我也看了杜哲森先生的评论,都讲了他密体山水的渊源和自己的创造,说的都很到位,而且这也成了他的一个公认的特色。可以说他吸收了传统文人画的书法用笔,扬弃了传统文人画的简淡意境,所以他的画不像倪瓒那样淡意,追求简淡的意境,而且他最有特色的就是他的线描,充分发挥了中国画线描的表现力。而且线条当中是密中有疏,繁中有简,实中有虚,笔中有墨。他的笔墨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

我觉得朱乃正先生概括的比较准确,说他的山水画意境是“雄秀幽旷”四个字,我再补充四个字“朴貌清新”。“雄秀幽旷,朴貌清新”这是他营造的一个山水画意境。

还有一点他的点景人物不是高人隐士,而是山民村姑,他画的动物也是山村常见的牛,森林里的鹿、鸡、犬这些普通的动物,所以说他的山水画和传统文人画境界不一样,他有人间烟火气,特别是有山村的烟火气。他的白描焦墨山水,我觉得这个境界最佳。还有雪景部分充分发挥了他的笔线和意境,我认为他的这种焦墨线描的山水属于小写意,不是大写意,他的小写意焦墨山水介于张仃的写生性焦墨山水和崔振宽的大写意焦墨山水之间,这是我对他的一个评价。所以有他自己的特色,成了自己一家面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安部交管局:驾驶员要自觉抵制超速超载等行为
李光耀:台湾无论谁当选均难改最终与大陆统一结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