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艺术人生
掩卷静思篇
2011-08-31 13:07: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自小爱画,到后来学画,研究画, 今五十余载,也只算是一个小有名头的画家,虽是大学毕业,教授名头,却是一个“臭”知识分子。在我血气方刚,记忆力强的年代,没有读几本书,没有画几幅画,当然更没有写文章的本事。近几年,教书之余,读书写画的时间多起来了,也就想写点笔记之类,我把读书写画之后的静思,用笔录下来,便有了这篇“掩卷静思篇”。

世界五彩缤纷,宇宙浩淼无限,它却是黑白两个东西往复交替、衍生与毁灭的产物。现代天文学说,白洞不断生出新的天体,而黑洞不断吞掉天体。五光十色、变化美丽的宇宙不过是黑洞和白洞的生死产物。

中国画讲阴阳关系,也就是黑白的关系。术语叫“以黑为主、以色为辅”。中国人在绘画中充分调动黑白效应,不仅是美学的也是哲学的。在东洋人讥讽中国人为支那人;西洋人讥讽中国人为东亚病夫时,中国祖先早已将宇宙交替的最本质的色彩——黑色和白色,作为去批判去讴歌的手段。假宇宙之本质,状宇宙之风采。在西洋人还在为物象表面的光、彩、色、形、比例、虚实、透视、解剖,而不遗余力地临摹它们时,中国古人已无视其存在,仅仅以看到的物象的表面为一个切入点,径直将一支刚柔相济的笔,插进物象的本质,严格说,用两维而不是三维,用黑白而不是用斑斓的光怪陆离,壮写出惊世骇俗的旷世佳作。

天文学的黑白洞发现和中国人在绘画中的以黑白为主的表现语言有无本质关联呢?我想它是应当引人深思的。

严格说黑色和白色,作为一种颜色,并不存在,只要有光所及的地方,就有色到达的机会。黑白无非是天文学家和中国艺术家对客观现象进行的一种极概括明畅的表述.

当彩色摄像兴旺的今天,有些时髦人却去照放得很抢眼的黑白人像,这里稍有光影制作、剪裁或是别的问题,一眼便曝露无遗。因为黑白照片不会因五光十色而干扰你对主体的审视。同样,画一幅极高超的严谨的素描比画一幅优美的油画可能还要技高一筹。诚然,黑白画是基础,是原始,但要在黑白世界上达到极致,却是一条难走的大道。我们的中国艺术家却硬是在这大道上不断攀登着。这就像诗歌是文学最古老的样式,是人类进行文学创作的原始形式,但谁又能否认诗歌又是文学多种形式中的极高的表现呢?

简单的可能是复杂的;低级的可能是高级的,我们从这一哲学意义上讲,那种在艺术上的故作高深的千奇百怪的变形,不一定就是“高、新、尖”和“现代”,却恰恰是对低能儿的一种装点和掩饰。

2000/4/13马继忠

编辑:徐新磊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多个省份任命代省长 均具跨省或跨领域工作履历
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