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艺术人生
山水缘
2011-08-31 13:04: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你要在中国山水画领域突起一座山头,您就得下决心“进山”,汗流浃背地“爬山”,得意忘形地“玩山”,老老实实地“耕山”,朝思暮想地“恋 山”。在我度过了十九年寒窗生活的那个仲夏,我踏上了“进山”之路。

我和妻子在巍迤的秦岭深山建立了一个简朴而充满朝气的小家。我们住的是一片小房屋,饮的是用辘辘绞起的井水,烧的是浓烟流滚滚的柴火,吃的是黄澄澄的洋芋糊汤。年仅二十岁的妻子,还要与山民一起种地打柴,背粪爬山。我们的小家在高寒的秦岭之顶艰辛地挺立着。

而进山使我的山水艺术获得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一、 爬山

进了山就得每天过爬山的生活。我的爬山本领也得感谢逼我爬山的人。我到太白山的第一年,就被领导分配到离小镇90里之遥的马耳山。简陋的公路很少有汽车,我和文化馆的另外两个同志,拉着架子车爬过一道一道的山,淌过一条一条的河,才蹒蹒跚跚地抵达目的地。第二年,我作为整组工作组的一员,又被逼着爬山淌河二上马耳山,与山民一起打柴、背粪、拉土、造田,我这把瘦骨嶙峋的身躯常常摊倒在粪篓和土车之下……。这种爬山生活从我20多岁开始,一直爬到我40多岁。爬山的本领与日俱增爬山经验与年俱丰。我不知多少次地站在高耸云端的山脊极目脚下茫茫苍苍的群山大河,但见峰峦交织丛林葱郁、银水遄飞、舟车穿梭,骤然一幅山水画卷轴。拨动起我的心弦,焕发起我的灵感,画出了第一幅山水画——“千山万木载如流”;接着绘出了丛林茂郁的“太白春暖”;绘出了大战自然的“山峡彩虹”,并为出版者邹宗绪先生及其同道看中,给予出版。我喜不自禁,然而乐定之后,又陷入了极大的困惑,与其把我已经出版的山水画叫作中国山水画、不如叫作西洋风景写生画。这时我才悟道,学会爬自然界的山仅仅是“师造化”,仅仅爬了一半的山,欲想在山水领域有大的出息,还得汗流浃背地爬许许多多历史上的山、文化上的山,传统上的山。

提起中国山水画的传统“山”,可谓山山不断,从魏晋南北朝以至唐宋元明清,到民国、到现代,一望无际全是山!单是北宋就的整整三座山可爬,一日善写园浑山头的董源、巨然,二日善写太行危岩的荆浩、关同,三日善写高原秋壑的李成、范宽。在山水画的长廊中,堪称宗师者,鳞次栉比,举不胜举。要学好山水画,不去继承这些传统大山之长,甚至采取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还侈谈什么山水画的创新,岂不是笑话。事实上大凡在山水画的创新中有大建树的画家大都是“传统大山”的爬山能手,例如石鲁,石者,尚崇,石涛的传统笔法,鲁者,崇尚鲁迅的革命思想。石鲁一类的艺术大家,虽然高举的是革新的艺术大旗,却不敢有一毫的对前人的简单否定,然而一些年青的同志,他们的艺术热情和理论胆识,尽管应该获得赞许,但把传统一律当做“洗脚水”泼掉的观点却是不足取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多个省份任命代省长 均具跨省或跨领域工作履历
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