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艺术人生
《面壁悟语》摘抄
2011-08-31 13:01: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了战胜颈椎顽疾,为了锻炼笔墨硬功,多年来,我面壁宣纸进行山水画创作。有时创作绵绵密密的山水画鸿篇,提肘悬腕数小时、数十天,毫不觉困。面壁作画不但锻炼了我的行笔运气功夫,更使我平添了几分宁静的心气。不知怎的,我一坐下来面壁宣纸,便想到面壁的达摩。现在,我躲在燕山脚下的小屋里,看着窗外苍茫的大山,吮吸着山岚清气,一幅幅清虚淡泊的山水画便慢慢跃然卷上。墙壁是冷森的,宣纸是素洁的,心境是宁静的。写着画,悟着理,久而久之,便积累了一堆纷纷纭纭的碎语。索性叫它“面壁悟语”吧。现摘抄几段,以求广大读者绳偏纠谬。

△美术学院的基础教育几乎采取的是一个模子,西洋画和中国画大同小异。所以发生了在宣纸上画素描的现象。

△岭南画派中西合壁,用的是组合法,结果是洋外衣过重,中内容太弱,造成他们的作品更像风景画。

△中国画要革命,然而中国画必须是中国味的、中国的文化、传统的文化、百姓的文化:西方的素描、西方的色彩、西方的直观性等,我们都要。然而必须将这些都消化掉,以东方的审美表现诉诸于毫端,才会有出路。正如醋的加工有镇江式的、山西式的,洛口式的、陕西式的等等,配料不同、工艺不同、产地不同、品牌不同,然而都离不开一个“酸”字,否则就不叫醋了。我在附中及美院接受西方绘画教育达九个年头,可是,主宰我山水画美学思想的却是南齐谢赫的六法论!

△“素描有害论”比素描作为中国画的基础课更加有害。有人画的人物画处处沾了素描的光,却过河拆桥说素描害了他。我的口头禅是中国画不是素描,然而不拒绝素描。微观看我的画,素描方法随处可见,宏观看,却是反其道而行之。

△我认为中国画严格的来说是两维的,过于讲三维空间、立体深远就不是中国画了。

△中国画讲“阴阳”,它是中国哲人的宇宙观在艺术中的反映,和西洋画中的“明暗”说有着质的不同。

△“经营位置”包罗西洋画的“构图”,但决不能把“构图”说成“经营位置”。

△“气”是生,“韵”是合,“气韵”就是开合。前者表现为阳刚,后者体现着阴柔。

△继承传统决不囿于前人巢臼,我的密体画就是基于这种认识,为中国画的语言增添着新的语汇。

马继忠于2004年大雪

编辑:徐新磊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多个省份任命代省长 均具跨省或跨领域工作履历
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