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艺术人生
马继忠艺术年表
2011-08-31 12:57: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41 出生于山东省肥城县红山村。父亲马传鑫为基督教会牧师,母亲李翠琴系教会教员。

1944 父亡,寡母携姐哥并怀着妹妹在泰山脚下的基督教孤儿院度日。

1945 母亲因养活不了姊妹五人,以40大洋将其卖与济南董家,改名董广起。

1948 董氏父亲去世,后母改嫁于邵常新,于是其一生有了三个父亲。

1949 在济南街头流浪,用石子在地上画画时与四处寻找的大哥马继英邂逅,于是回到马家,恢复了原名马继忠。

1951-1954 全家由山东肥城红山村迁至陕西西安居住。临习柳公权,并得到当时的西安书法名家岳松侪先生的指点。绘画作品经常受到美术老师表扬,因办黑板报常常回家很晚。毕业于西安铁路第二子弟学校,期间受到八路军出身的姐夫张建英言传身教,为树立人生观、世界观打下了基础。

1954-1957 毕业于西安三十五中。任学生会学习干事。

1957-1958 考入西安第四中学,同年退学报考西安美专附中。

1958-1962 考入西安美术专科学校(现西安美术学院)附中,品学兼优,各门成绩均五分,只有体育四分。任团支部书记。

1962-1963 任西安广播学校教师。通过广播教授学生英语和语文等课程。

1964-1969 西安美术学院恢复招生,各地考生达千余人,以第七名之资格被录取。任文体委员。到陕西洛南参加社教,任工作队材料员,负责全公社共青团整顿工作。参加陕西美协金箍棒漫画学会,多付漫画及插图频见于省报、市报,作为最年轻的参与者应邀参加了蔡若虹,李桦,华君武,石鲁,叶坚,西丁等出席的建国十五周年创作座谈会。亲聆蔡若虹,李桦,华君武,石鲁等人的关于美术创作的宏论,此次座谈会对其的艺术人生影响深远。

1969 于西安美院毕业。与知识青年邹桂芝结婚。分配到秦岭深山太白县文化馆工作。

1970-1983 任太白县文化馆美术干部。大部分时间出没于山大林深的太白山区,与山民一起背粪、打柴、抬田、耕地。这是其艺术人生承前启后,蓬勃发展的岁月。期间创作出版了《太白春暖》、《秦岭春晓》、《山峡彩虹》三幅作品。其中《太白春暖》对开印刷,并由新华书店全国发行10万份。参加了陕西省文化厅组织的以“秦文美”为署名的美术创作组。在延安创作期间,创作组领导人王天德指定亢龙、马继忠、刘文西合作创作《幸福渠》。(该画是亢龙的题材,马继忠的构思,由刘文西主要执笔完成。)在太白县工作期间,多次举办美术学习班、群众展览,培养各行各业业余美术工作者三五百人次。并推荐郑志勤为工农兵学员读完西安美院。

1983-1988 由太白县调至西安灞桥区文化馆,85年任馆长。聘为西安中国画院画师。选为西安美协理事。《秦岭古柏》获西安市群众美术展览优秀作品奖。作品《山水》被选入六大古都中国画联展并在南京展出。《山径》获西安美协会员作品展览优秀作品奖。《太白人家》等四幅作品在香港集古斋展览并被收藏。《九天银河》参加广州东方宾馆举办的陕西名人名家书画展。《终南春晓》获西安市群众美展优秀作品奖。《多彩的季节》荣获全国“金龙杯”书画大赛银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多个省份任命代省长 均具跨省或跨领域工作履历
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