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禁烟令成为一纸空文>利益博弈
媒体聚焦中国禁烟难 称源于其背后复杂的利益链
2011-01-05 15:17:32      来源:中广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国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有3亿到3.5亿的吸烟人群,男性的吸烟率超过50%,青少年吸烟者约1500万人,全国遭受二手烟害的人数高达5.4亿。中国每年有12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

其实,我国早在2003年就加入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且于2005年8月由全国人大表决通过,2006年1月9日,《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但是,截至目前仍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中国距离真正的全国禁烟还有多远呢?我们马上连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丁兆林。

主持人:中国禁烟的情况和难点目前是什么呢?

丁兆林:其实中国禁烟最大的问题,在于烟民的理念和背后的利益链。中国现在每年大概有100万人死于跟吸烟有关的疾病,其中有10万人死于二手烟。造成这样危害,为何在中国禁烟还一直不力呢?背后的利益非常值得关注。

在中国,管烟的和卖烟的是一体的,经济利益是在一体;另外,中国每年将近3亿税收来自于烟草,让各个地方政府把这样一笔税收砍掉的话,任何一个政府难以下手。背后的利益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国采取非常具体的禁烟措施。

另外,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如果要在办公室进行全面禁烟,中国最难做到一点在哪里?在一个办公楼里,特别是政府机关或者其他机构,领导者都在抽烟,谁去让领导者把那个烟掐掉,这是非常大的问题。如果政府的管理,或者领导者能够采带头的话,让下层采取措施这本身就是很困难的。

主持人:您认为目前中国要想迎来全面禁烟,应该有什么样的建设性的意见呢?

丁兆林:中国和国外最大的一点就是老百姓禁烟的动力是非常弱,因为民间的禁烟力量从官方角度来讲,它有一个利益支撑。但是民间一定要考虑到,烟草对身体的损害是非常大的。

但恰恰在中国,3个人里有2个人并不知道烟草是有害的,或者说烟草的害处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另外将近90%并不知道烟草甚至能够引起心脏病,老百姓整体禁烟的意识不强,民间禁烟的力量非常薄弱。我曾经采访过一些国外民间的组织,比如说妈妈组织,他们保护自己的孩子不受二手烟的侵害,在很多场合下进行这种宣传,就是防止烟草对自己的孩子进行二次侵害。

来源:中广网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全国铁路11日零时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据报道,目前各项调图准备工作已全面部署和落实。据了解,调图后全路有多条新建线路投入运用,新增运力资源之多,客货列车变化之大,涉及调图覆盖面之广,是近两年多次调图没有过的。>>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腐败案件
湖南严禁公安机关参与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