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海南网络媒体行>聚焦海南
网媒海南行澄迈推介会:产业兴县 发展休闲低碳旅游
2011-11-23 18:46:00      来源:南海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网媒海南行澄迈推介会:产业兴县 发展休闲低碳旅游
澄迈县副县长王胜向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介绍澄迈旅游资源(南海网记者 张茂 摄)

11月22日,“畅游国际旅游岛”——2011全国网络媒体海南行一行走进澄迈,参观澄迈福山咖啡风情小镇、红坎岭陶艺文化园,观摩品评侯臣咖啡,感受澄迈休闲旅游的魅力。

在22日的澄迈旅游推介会上,澄迈县副县长王胜向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介绍澄迈旅游资源,他表示澄迈县正积极推进“三县一地”(生态现代化建设县、新型工业县、休闲低碳旅游县和热带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坚持产业兴县、产业强县,努力用产业支撑国际旅游岛建设。近年来,澄迈借助作为“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中国绿色名县”等品牌效应,大力发展特色休闲低碳旅游业。

建设“一都二中心三区四镇” 澄迈全力发展旅游产业

近年来,澄迈曾先后被评为“中国低碳生态先进县”和“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同时也加快了建设“一都二中心三区四镇”的步伐。

王胜说,澄迈将借鉴广东东莞的模式,利用南渡江的自然资源开发江边景观新楼市,打造金江休闲娱乐之都,创建在国际上知名度大、美誉度高的“休闲娱乐”品牌。此外,还将建立起金马现代物流中心和粤海铁路南站物流中心,将澄迈县打造成为琼北地区的商贸物流中心。

而以盈滨半岛房地产开发中注入生态旅游概念,及以加笼坪热带季雨林为中心的特色森林旅游,打造出高端、精品的旅游养生度假区,将形成盈滨半岛国家4A级度假旅游区、加笼坪热带季雨林旅游区、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三大旅游景区。

22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媒代表们走进的澄迈福山咖啡风情小镇,是海南风情小镇战略中脱颖而出的代表,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迎接游客达6.6万人次。除此之外,在建的海南欧洲风情镇、海南地中海风情镇、台湾民俗文化风情镇等,同样将是澄迈之后要大力发展的项目。  

倡导低碳发展和低碳生活 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景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澄迈很多旅游项目从规划之初到项目建设完成一直秉承低碳环保理念,广泛利用绿色能源,发展低碳旅游产品,有力促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协调。而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文化风情小镇、金江休闲娱乐之都等规划中,则注重与西部市县联手打造相对东海岸具有互补性、独特性的旅游产业。

王胜说,澄迈依托历史文化、生态文化、佛教文化等资源,将重点打造多个文化旅游区。其中包括开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老城镇、石石矍村旅游项目,把老城镇打造成历史文化旅游区,整合福山地区旅游资源项目,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高质量高标准打造独具特色的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

而澄迈境内3.3万亩优质次生林的仁兴镇加笼坪自然保护区,将是澄迈提升九乐宫温泉等景点档次,加快建设加笼坪森林生态旅游区有力保障。此外,依托千年古刹──永庆寺,抓好盈滨半岛土地整合及整体开发,把盈滨半岛建成集佛教文化、旅游观光、体育健身、会议展览、休闲度假、生活居住为一体的休闲度假胜地,形成北有永庆、南有南山的佛教文化旅游格局。

挖掘节庆品牌潜力 打造七大系列低碳绿色旅游

2010年,澄迈成功举办了第九届国际老人文化博览会暨中国海南盈滨龙水节、“家家乐”文化节、福山咖啡文化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在旅游节庆品牌的创立上取得较大成功,这让澄迈意识到举办重大节庆活动能在岛内外旅游节庆品牌中形成一定影响力。

王胜说,澄迈将大力挖掘节庆品牌潜力,以节庆活动促进旅游的发展,将国际化与本土化、民俗化相结合,充分挖掘、展示澄迈本土特色,形成了澄迈独特的旅游文化品牌效应,带动了澄迈旅游文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此外,澄迈还推出“走进长寿之乡、体验低碳之旅”的旅游精品线路,较为经济便捷的乡村游、一日游、自驾游等新型旅游方式,由于时间安排紧凑,花费较低,这种旅游方式备受以家庭为主的游客青睐。目前,澄迈已形成咖啡之旅、历史文化之旅、福寿之旅、海洋之旅、森林之旅、红色之旅、美食之旅等七大系列低碳绿色旅游品牌。

“青山绿水廿万顷,十里常逢百岁人”,2009年6月,澄迈以明显的优势,当之无愧地成为海南省第一个、全国第十个“中国长寿之乡”。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澄迈全县人均预期寿命高达75.79岁,百岁老人176人,占总人口的十万分之三十一点五。澄迈人健康长寿的秘诀离不开其良好的生态环境,据了解,澄迈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2%,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2011年1月—10月,澄迈旅游接待人数达76.82万人次,同比增长29.2%;累计旅游收入为3.36亿元。全县生产总值达110.27亿元,同比增长21.1%,全口径财政总收入31.27亿元,预计,2011年澄迈县全县全口径财政总收入将突破40亿元大关。

来源:南海网(记者 杨隽莹) 编辑:赵思远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海南网络媒体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随着直达列车(Z字头)和特快列车(T字头)相继纳入互联网售票,乘车何时实现实名验票进站已经有了时间表。目前仅限高铁、城际列车和动车组列车实行实名制购票乘车,铁道部表示:“会尽快扩大车票实名制实行范围,年底前将实名制购票范围扩大到主要线路和列车。>> 详细
点击排行
  武汉电视问政 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等公开“应考”
中国拟加强预付卡管理 购万元以上卡需实名登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