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中国拟加强预付卡管理 购万元以上卡需实名登记
2011-11-24 08:3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国务院法制办网站消息,商务部拟制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加强单用途商务预付卡管理,并于近日就该办法征求意见。管理办法指出,发卡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商务主管部门办理备案登记,发卡企业应对购卡人购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时间、地点、卡号、金额等信息进行逐笔登记。

办法指出,发卡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30日内向工商注册地的商务主管部门办理备案登记。重点发卡企业向地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备案;非重点发卡企业向县级(或直辖市地市级)商务主管部门登记。集团控股企业向工商注册地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备案。

此外,办法规定,发卡企业应对购卡人购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时间、地点、卡号、金额等信息进行逐笔登记。

对购买(充值)记名卡和一次性购买(充值)1万元(含)以上不记名卡的单位或个人,发卡企业应进行实名登记。对个人购卡(充值)的,发卡企业应核对购卡人有效身份证件,并留存购卡(充值)人姓名、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及联系方式;对单位购卡(充值)的,应核对单位和经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并留存单位名称和经办人的姓名、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和联系方式。对代理购卡(充值)的,应核对代理人和被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并留存代理人和被代理人的姓名(或单位名称)、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及联系方式。对通过合法支付机构为购卡人开立的网络实名账户购卡(充值)的,应留存支付机构名称和网络实名账户账号。

对单位一次性购卡(充值)金额达5000元(含)以上或个人一次性购卡(充值)金额达5万元(含)以上的,发卡企业应通过银行转账方式,不得收取现金;同时应核对转出账户所有人和购卡人身份信息的一致性,并对转出、转入账户名称、账号、金额等进行逐笔登记。

办法还要求,发卡企业应保存上述登记信息5年以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海南网络媒体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11月23日,记者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于11月下旬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此次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在相关海域的航行自由等合法权利不应受到任何阻碍。>>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2012高校自主招生应向农村适当倾斜
4部委掀起整顿“特供”风暴 多种食品悄然变装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