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和美西藏>西藏文化
古格王国遗址:阿里象泉河畔的高远古城
2011-08-08 15:42: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西藏古格故城坐落在阿里扎达县扎布让区境内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距县城19公里,是曾经拥有百万之众金戈铁马的吐蕃王室后裔所建。吐蕃王室后裔偏居此地700余年,传承了20余代国王,距今有1300年的历史,在十七世纪灭亡,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

古格王国遗址是一座高原古城,它坐落在阿里象泉河畔的一座土山上,占地约18万平方米,是我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现在有遗迹400多座,还有一些窑洞、碉堡、暗道还有佛塔,在彩绘、泥塑还有雕塑艺术方面都有很高的价值,也为我们研究西藏历史和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提供了很重要的实物资料。古格王国遗址是15年前被科学家发现的,被发现以后在遗址周边就不断的发掘出造像、雕刻和壁画,现在古格王国遗址也已成为非常受旅游者欢迎的一个地方。

古格王国遗址现在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殿堂破损严重,石窟和建筑裸露在自然状态下,有成片的蚁穴,还有雨水冲刷土质的洞窟和遗址。为此,从去年12月开始国家投入5700多万元开展了西藏“十一五”文物重点保护项目,也就是古格遗址的保护。主要从三大方面进行修复:一是修复遗址的整体建筑,二是对山体加固,进行排水整治,第三个是对各殿堂的壁画进行修复,这个修复也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家对西藏优秀文化的高度重视,同时对于古格遗址的保护对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促进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有特殊的意义。

对古格王国遗址保护,主要设计对殿堂和对壁画的维修,再就是加强排水和山体加固。现在保留下来为数不多的建筑和壁画出现了裂痕,游客沿着遗址原有的通道进行参观等都对遗址保护不是太好。针对这些问题,正在一步步进行修复,一步步进行保护。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港澳办和侨办不公开三公经费 涉国家机密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