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中央倡导
曲淑辉组长出席第二届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11-05-10 16:48:15      来源:民政部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曲淑辉组长出席第二届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5月10日,由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主办,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这次论坛在总结“十一五”时期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研讨“十二五”时期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营造防灾减灾文化,提高灾害风险管理水平,强化综合防灾减灾的科技支撑,为全面提升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聚智献策。

曲淑辉组长出席第二届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民政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曲淑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曲淑辉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国成功应对了汶川特大地震、南方低温雨雪冰冻、大范围秋冬春连旱、青海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特大自然灾害,综合协调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灾害应急救助水平大幅提升,防灾减灾人才队伍逐步壮大,科技支撑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社会参与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得到有效拓展,防灾减灾工作成效显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从全局谋划防灾减灾工作。曲淑辉指出,当前的防灾减灾应重点加强以下四方面研究:一是加强综合防灾减灾战略研究。重点研究防灾减灾管理机制和法制、应急指挥体系、城乡各级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等问题。二是加强重特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防范研究。深入研究国家重特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管理、灾害风险转移、灾害综合风险评估、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等问题。三是加强科技应用推广研究。开展自然灾害形成机理和演化规律研究,加强关键技术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应用研究,建立和完善国家综合防灾减灾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四是加强防灾减灾文化建设研究。加强研究对政府和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培养、灾害社会动员与社会参与机制等问题。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史培军、郑功成,秘书长范一大、顾行发研究员等,分别围绕建立健全灾害应急管理模式、巨灾影响的全球性及其综合防御范式、高度重视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战略研究、“十二五”时期的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国家自然灾害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总体构思等作了主旨报告。专题论坛部分,与会代表围绕防灾减灾文化建设、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战略、自然灾害先进的监测预警技术、重特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防范4个专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论坛开幕式由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主持,名誉顾问王希季,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卫星、副主任庞陈敏等出席了开幕式。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三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灾减灾从我做起”。此次论坛作为今年国家“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来自国内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灾害管理者等200余人参加。

来源:民政部网站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88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幢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的房子,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汶川地震三周年:走进陕西灾区新校园
卫生部将发布新修订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