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中央倡导
地震局: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建设基本覆盖全市
2011-05-09 17:17:13      来源:千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世界上130次伤亡巨大的地震灾害统计,95%以上的人员伤亡是由于不抗震的建筑物倒塌造成的。做好地震预防工作是减少地震伤亡、减轻地震破坏的最重要的手段。在5月12日第三个防震减灾日到来前夕,北京市地震局同志介绍了北京是如何采取多方面措施来加强地震预防,提升首都抗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加强工程预防 使“地上结实”

“地上结实”就是要把建筑物、基础设施建牢固,保证其抗震能力,地震来了后不倒。市地震部门和建设、规划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强工程建设抗震设防要求的监管。

一方面,对重要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进行抗震设防要求审查,以确保新建、改建、扩建工程达到应有的抗震能力。2009年以来,地震部门共完成建设项目抗震设防要求审查近2千个。其中,对于重大建设工程和容易产生次生灾害的工程,如地铁、燃气管线、大型商场、影院、医院等都进行了专门的地震安全性评价。

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老旧建筑和基础设施的抗震性能调查和改造加固工作,逐步消除灾害隐患,提升现有工程建筑的抗震能力。配合市教委在全市全面实施了“校舍安全工程”。2009-2011年,由市教委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中小学校舍排查、鉴定和抗震加固工作。

截止2010年底,全市已开工学校762所,开工项目2014个,竣工面积281万平米,占校安工程总量的43%。协助市住建委、交委、水务、卫生等部门制订了老旧住宅、医院、桥梁、堤坝等抗震排查和加固改造计划和实施方案,将在全市逐步推进。

为改善农村抗震总体薄弱的状况,服务新农村建设,地震、建设、规划、农业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实施北京市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意见的通知》。加大了农居抗震的宣传力度,一些区县组织农村工匠培训,提供抗震农居设计指导,引导、鼓励农民建设抗震房屋。在一些区县,地震部门参与了村镇建设规划抗震安全审查工作,确保村镇建设的地震安全。

加强基础预防,使“地下清楚”

“地下清楚”就是要把工程建设的地下环境搞清楚,让新城建设、房屋建筑、基础设施避开地震活断层和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缝等地质灾害高危地带,确保工程建设的安全。地震、规划、国土、地勘等部门紧密协作,开展了全市主要活断层的探测与危险性评价工作,编制了《北京市地震断裂带对城乡建设危险性评估报告》。开展了昌平新城、顺义新城、通州运河新城、未来科技城的地震小区划工作。工作成果及时纳入到城乡建设规划中,从工程建设规划、选址的源头上预防和减轻地震灾害。为配合“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地震部门对2300余所中小学校是否存在断层影响进行了全面排查,向“校舍安全工程”负责部门提交了排查结果。

加强社会预防,让“群众明白”

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抓住和运用“地球日”、“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等各种时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重点推进防震减灾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乡镇、进机关、进家庭、进企业”,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市民应急避险能力。近几年,借鉴汶川地震中安县桑枣中学的成功经验,联合教育、民政、社会管理等部门大力推进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和地震安全社区的建设。目前,全市挂牌的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和地震安全社区、安全村庄已有数十个,如海淀东北旺小学、海淀十九中、西城丰汇园社区、昌平香堂村等。这些学校、社区、村庄普遍开展了经常性的防灾教育,制订了地震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习,并建有地震志愿者队伍。

积极推进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为市民提供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的场所。2005年以来,北京市的防震减灾科普基地建设得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利用各种资源,如公共安全馆、科技馆、社区活动场所、地下民防工事等建设宣传教育基地。目前全市共建成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20多处,社区宣传站70多个,在防灾减灾宣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将防震减灾工作落实到基层,近几年,区县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推进了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建设(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网、地震宏观观测网、地震灾情速报网和防震减灾助理员)。目前,“三网一员”基本覆盖全市,各区县的街道、乡镇、社区、村庄普遍设立了防震减灾助理员。全市在册助理员达到6545人,地震灾情速报员7211人,并定期组织“三网一员”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来源:千龙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88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幢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的房子,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汶川地震三周年:走进陕西灾区新校园
卫生部将发布新修订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