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大学生就业>就业形势
2011年高校就业分析:更多大学生选择基层就业
2011-10-13 10:28: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众多二线城市就业吸引力增加

与此同时,在进行就业选择时,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目光转向二线城市,尤其是在生源地或大学所在城市寻求发展机会。“从学生的选择来看,就业的眼界更宽广,地点的选择上也更加务实,不再迷恋于大城市。”四川外语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雪松认为,“在地域选择上,除了发展机遇,学生也开始考虑宜居性。”

中国政法大学2011届毕业生张盛平来自四川省西昌,求职时,她很自然地地将回西昌工作作为首选。在她看来,大城市生活压力太大,生活节奏太快,而回西昌工作,不仅方便照顾父母,生活和工作也更容易调节。

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处陈浩明主任介绍说,从学生的就业地域分布来看,尽管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仍是复旦毕业生的主要目标区域,但选择多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愿意去二线城市就业的学生在增加。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二线城市?不少学生认为,相对于京沪两地而言,东部沿海和北方的二线城市的工作压力和生活成本大大降低,而这些城市的经济处于蓬勃发展中,工作机会和发展潜力也在逐步与一线城市看齐。

政策引导和就业指导效果显现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建设和应征入伍。随着“大学生村官计划”、“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等项目的启动,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考研加分和机关事业单位选聘时实行优先录用等优惠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到基层就业。

以2011年江苏省大学生“村官”选聘情况为例,全省3827个“村官”职位吸引了全国570所高校的近1.9万名大学生报考。考生综合素质比较高,高学历人员较多,呈现出“强强竞争”的态势。

“大学生考公务员、进大型企业固然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走向基层,走向农村,他们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浙江农林大学负责就业工作的楼伟琳老师认为,“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大学生数量不断增加,主动走向基层大舞台的毕业生,将会获得更大的机会,他们的未来将同样精彩。”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百家网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竞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广西、青海、内蒙古三省区基本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铁道部:明年春运前列车实行互联网和电话订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