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广西、青海、内蒙古三省区基本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2011-10-19 17:17: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了解到,继山西、江西、新疆、甘肃四省区之后,近日,广西、青海、内蒙古三省区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据介绍,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109个县市区和1126个乡镇均已完成代表选举工作,共选出县级人大代表23731人、乡级人大代表75742人。青海省的43个县市区和366个乡镇中,除玉树藏族自治州外,其他37个县市区、320个乡镇完成了代表选举工作,选出县级代表4372人、乡级代表14829人。根据灾后重建的需要,玉树州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时间将延期至2011年10月至2012年4月进行。内蒙古自治区642个乡镇已完成代表选举工作,由于本届县级人大的任期尚未结束,内蒙古自治区县级人大换届选举将于2012年5月至10月进行。另据了解,广西、青海、内蒙古三省区已选出人大代表的县乡都顺利召开了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出了新一届县乡国家机关组成人员。

记者了解到,为尊重和保障广大选民的民主权利,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公民参加选举,广西、青海、内蒙古等省区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各环节的工作。在宣传发动阶段,各地通过制作大量板报、移动展板、宣传栏、标语、横幅等方式普及选举知识,青海省西宁市还在电视台、广播和报纸上充分介绍选举知识,广西壮族自治区一些县乡利用手机短信、举办文艺晚会、山歌会和知识竞赛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和普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知识。在选民登记阶段,各地除了运用摸底调查、设立登记站、上门登记、媒体公告等传统方式外,有的地方还利用电子邮箱、QQ群等新媒体工具,尽可能地联系到符合条件的公民进行选民登记。在投票阶段,各地广泛动员和组织选民参与投票,以设投票站、召开选举大会等为主要投票方式,最大限度地方便选民投票。

据介绍,从已经完成的省区看,各地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认真贯彻新修改的选举法,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选民的参选率比较高,已基本完成换届选举的省区的选民参选率都达到了90%以上,流动人口参选的服务保障工作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已完成换届选举地区的县乡人大代表的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基本做到了“两升一降”,即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比例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妇女代表比例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党政干部担任人大代表的比例有所降低。

据介绍,北京、上海、广东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已经或即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进行,辽宁、湖南、云南、宁夏、西藏等5省区将于明年开始。明年年底前,所有省区市的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将全部完成。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百家网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竞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广西、青海、内蒙古三省区基本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铁道部:明年春运前列车实行互联网和电话订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