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大学生就业>应征入伍
入伍,中国大学生的新出路?
2011-10-13 10:23:40      来源:中青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上世纪九十年代,伴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国字头”专业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人才颇为抢手,外企是当时令人羡慕的高薪职业。随后,民营企业崛起,民企与外企的薪资差距逐渐缩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进入民企工作,比例仅从2003年到2007年就上升了二十个百分点。

近几年,“国考热”又成为大学生就业现象的新名词。稳定、有保障、安全感,这些眼下倍显珍贵的因素和收益,成为越来越吸引数以百万计大学生争先恐后要通过“国考”进入体制内的原因,大型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也成为现今中国大学生竞相追逐的对象。

2009年,中国军队大规模招收大学生士兵13万人,成为中国军队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就业率下降的情况下,通过制订相应政策将尚未就业的大学生吸引到部队中来,是推动建设一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士兵队伍的契机。

也有人认为,入伍更多的是注重培养一种阅历而不单单是寻找一份工作,并不是逃避或是踏上就业快车的便捷通道。“我从小就有入伍的意愿,但又有些担心退伍后二次就业难。”海洋大学的小王就是这样的想法。

即使是成长在军人世家、一毕业就由征兵进入部队的陈鹏,在谈起自己的未来规划时,也有些迷茫。“两年义务兵役期内不一定就能得到提干机会,只能说自己要多加努力,争取立功。”他说。

今年,首次大批征集的大学生士兵将服满两年义务兵役,对他们来说,又到了人生选择的又一重要关口。

总参、总政、总后9月份联合印发了《从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军官暂行办法》。根据2011年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和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通知,全军和武警部队计划安排近4000名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400名优秀士兵保送进入军校。

“我的大哥转业后又自己考上了公务员,我希望能够提干留在部队,但如果最后转业,也要一样去努力。”陈鹏说,入伍,是他人生规划的一个新开始。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百家网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竞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中国无意也没有精力谋求成为全球领导者
教育部不认可自主招生联盟测试 可能有意取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