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大学生就业>应征入伍
入伍,中国大学生的新出路?
2011-10-13 10:23:40      来源:中青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统计,2001年中国共有2000余名大学生入伍,到2009年有近13万大学生进入军营,年度总量扩大了近60倍。

中国国防大学一位专家认为,随着士官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新的士官制度推行,军人的职业化色彩愈来愈浓厚。“这是一个双赢的战略,对于大学生的未来发展有好处,也是军队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新需求。”他说。

“我的一位战友也是大学在读时入伍,他在部队立功获得了提干资格,认为复学后不一定有更好的就业机会,选择留下成为一名职业军人。”朱为超对记者说。

从1999年开始,中国高校扩招呈两位数的快速增长。随着扩招带来的高等教育大众化,大学生已逐渐失去当年“天之骄子”的光环,面临残酷的就业竞争。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30万人,截至当年7月1日实现就业455.6万人。这意味着,近两百万大学生当时尚未找到合适的工作。

在关于大学生参军话题的论坛讨论区中,一位网友感叹:“毕业大学生当兵热,是因为大学生就业难!”在后面的跟帖中,多数网友认为,在就业压力下,入伍是另一个发展机会。

发展空间是陈成龙选择去部队的重要因素。“我所在的部队有近1000人,大学生就有30多个,有义务兵,也有军官。”陈成龙说,中队里提拔和横向调动的机会比较多。

有舆论认为,大学生参军热潮的兴起,既是保家卫国的理想和对军旅生活的向往,也折射出中国大学生关于人生规划和择业战略的转型。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岳昌君认为,中国大学生就业选择的最主要影响因素是劳动力市场的变迁,“大学生在选择工作时都会考虑效用的最优化,稳定性、工资福利、就业地点、家庭经济背景都是影响大学生择业的因素”。

北京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的就业意向排序,最优先的是政府机关,其次为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而在十几年前,这个排序的第一位还都是外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百家网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竞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中国无意也没有精力谋求成为全球领导者
教育部不认可自主招生联盟测试 可能有意取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