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最新消息
“地瓜爷爷”烤炉边的温暖
2011-11-23 17:39:15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十二年 风雨无阻

香气腾腾的地瓜坊

迎来送往了几代栋梁

那一天 人有不测

围炉给付间

有你们 为人师表的良善

和我们 不屈不折的尊严

“地瓜爷爷”于鸿学和“地瓜奶奶”张淑云都年近古稀,为谋生和救治患病的儿子,12年来在东北师范大学卖烤地瓜,风雨无阻,成了那里的一道风景。

今年7月,“地瓜奶奶”因脑出血卧床不起,东北师大的学生们给老人捐款,却被“地瓜爷爷”婉拒,学生们只好多买地瓜默默地援助他。

11月7日8时左右,“地瓜爷爷”因过度劳累突然跌倒,初步诊断,“地瓜爷爷”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目前医院已经为“地瓜爷爷”的伤口进行了缝合,目前颅内血量不多,但是需要住院观察,以防病情恶化。地瓜爷爷告诉女儿:全家人都靠着烤地瓜摊吃饭,人虽然暂时倒下了,但是摊一定要继续摆。11月8日,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长春电视台等各学校和媒体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再次点燃了“地瓜爷爷“的烤炉,卖起烤地瓜,为老人一家募捐。

这一事情经网络传播后被更多人知晓,如今已演变成长春市民每天的几百次购买,围着“地瓜爷爷”那温暖的烤炉,简单的一给一付间,演绎着整座城市的感动与温暖。

长春一场爱心救助故事背后的感动

“地瓜爷爷”烤炉边的温暖

11月8日,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在为“地瓜爷爷”募捐。新华社记者马扬 摄

卖地瓜挣药费,“地瓜爷爷”单肩扛起生活重负

连日来,人人网一位叫“苏苗苗”网友个人相册中的十几幅照片引起了网民的高度关注。照片中,一位满面沧桑、身材瘦弱、衣衫简朴的老人站在一个破旧的铁皮烤炉前,向来往的路人销售着烤地瓜。与此同时,在腾讯微博、百度贴吧以及东北师范大学BBS上,照片的作者、东北师范大学2011级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研究生苏媛媛的帖子《东师人,地瓜爷爷需要你》得到数以万计网友的跟帖、顶帖,甚至包括美国和新加坡的留学生。

据了解,“地瓜爷爷”名叫于鸿学,今年68岁,12年前,他和老伴张淑云在东北师大医院门口支起地瓜炉。每天凌晨4点“地瓜爷爷”就起床生好炉子,烧上一锅热水,将一天要烤的地瓜一一洗净,“地瓜奶奶”则负责推着三轮车去叫卖。晚上,当繁忙的大街安静下来时,“地瓜爷爷”就来接上“地瓜奶奶”,默默地推着地瓜炉回家。为多赚些钱,老两口往往要卖到深夜才回家,路灯将他们的身影拉得长长的,时间久了,这样的场景被越来越多的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记住并感动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海南网络媒体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随着直达列车(Z字头)和特快列车(T字头)相继纳入互联网售票,乘车何时实现实名验票进站已经有了时间表。目前仅限高铁、城际列车和动车组列车实行实名制购票乘车,铁道部表示:“会尽快扩大车票实名制实行范围,年底前将实名制购票范围扩大到主要线路和列车。>> 详细
点击排行
  武汉电视问政 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等公开“应考”
中国拟加强预付卡管理 购万元以上卡需实名登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