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最新消息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纪长秋:见义勇为好市民
2011-08-30 13:51:27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09年9月29日下午,一名男子手持枪支、弹药,闯入长春市朝阳区西朝阳路一个储蓄所内,抢走办公桌上17万元营业款后逃跑。

就在歹徒慌乱逃窜时,一个身影紧随其后,把歹徒按倒在出租车内,与之顽强搏斗,不幸被枪击中面部,鲜血染红了白色车座套和路面。

这个身影,就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吉林省石油化工厅服务公司工人纪长秋。

2009年9月29日下午2时26分,纪长秋正在街上走,突听一声“有人抢劫”,猛然抬头一看,有一人正沿西朝阳路南胡同往西民主大街方向逃窜,后边紧紧跟着几个追赶的群众。原来是长春市邮政储蓄银行西朝阳路支行发生持枪抢劫案。

歹徒事先将营业厅南侧窗户外的护栏锯断,案发时拉开锯断的护栏将玻璃打碎后从窗户进入营业室,持自制火药枪威逼两名营业员离开办公区,抢走办公桌上17万元营业款,从窗户逃离中心现场。

纪长秋毫不犹豫地加入到追赶队伍,并冲在了最前面。

在云鹤胡同和西朝阳路南胡同交会处,歹徒眼见一直无法摆脱追赶,恶狠狠地回头扔出了两颗手榴弹似的自制爆炸物。

“轰”的一声巨响,火光起处烟尘弥漫,随着一股巨大的气浪,附近住宅一楼几家住户的防盗窗都被炸变了形,玻璃也被炸碎。要继续追捕歹徒,必须冒着可能被炸伤的危险。

纪长秋舍生忘死,第一个从爆炸物旁勇敢地冲了过去,对歹徒紧追不舍。硝烟还未散去,疲于奔命的歹徒又扔下了第三颗爆炸物,但都没有阻挡住纪长秋快速追近的步伐。

歹徒逃至西民主大街与西中华路南胡同交会处,劫持了一辆出租车,用火药枪威逼司机驾车逃跑。千钧一发之际,纪长秋追上来,拉开车门将歹徒按在座位上,并向司机大喊:“他是劫匪,别开车!”随即便和歹徒展开肉搏。

搏斗中,穷凶极恶的歹徒开枪击中纪长秋面部,纪长秋中弹后倒在地上……

2009年10月,纪长秋被吉林省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来源:新华社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海南网络媒体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随着直达列车(Z字头)和特快列车(T字头)相继纳入互联网售票,乘车何时实现实名验票进站已经有了时间表。目前仅限高铁、城际列车和动车组列车实行实名制购票乘车,铁道部表示:“会尽快扩大车票实名制实行范围,年底前将实名制购票范围扩大到主要线路和列车。>> 详细
点击排行
  武汉电视问政 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等公开“应考”
中国拟加强预付卡管理 购万元以上卡需实名登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