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评选办法
推荐程序
2011-08-30 13:32:5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弘扬良好风尚 推进道德建设——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负责人就评选表彰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答记者问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发出通知,正式启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为使公众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记者采访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

问:请您谈谈开展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意义。

答:2007年、2009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开展了首届和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108位全国道德模范和516位提名奖获得者。胡锦涛总书记亲切会见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并发表重要讲话。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两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为道德模范颁奖。广大人民群众热情参与评选表彰活动,1.6亿人次参加投票,展示了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部署,运用新闻报道、基层巡讲、故事汇、报告文学、广播剧等形式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组织道德模范观看北京奥运会、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参观上海世博会,采取多种措施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大力倡导尊崇、关爱、学习、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做好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工作的决定》(文明委[2008]2号)届期规定,评选表彰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这对于展示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运用榜样力量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为“十二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都具有重要意义。问:评选表彰有哪些奖项?

答:设立“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五个奖项;每个奖项各表彰10名左右,共表彰50名左右。同时,将未入选全国道德模范的正式候选人列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问:评选表彰的标准是什么?

答:评选标准按照中央文明委[2008]2号文件执行。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中国公民,均可参加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军队人选同时要突出军人职业、军人群体特点,体现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每个候选人只参加五个奖项中的一个奖项评选,当选者不再参加以后各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往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可再次参加本届评选。

问:采取什么方式,分哪些步骤进行评选?

答: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把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道德模范评选出来,评选活动分以下5个步骤。

一是宣传发动。3月23日,主办单位已发出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及实施办法,在媒体公布推荐和评选程序,广泛动员群众参加推荐候选人和投票评选活动。

二是群众推荐。各省(区、市)组委会公布信函、电话、电子邮件等通讯方式,按照属地管理、逐级推荐的原则,接受广大群众和单位推荐候选人。总政治部组织军队各大单位采取自上而下的办法,发动官兵逐级推荐候选人。各省(区、市)均可接受群众推荐的部队官兵及各行各业候选人。广大群众和部队官兵也可直接向全国活动组委会推荐人选,全国活动组委会将把接收到的信息反馈到被推荐人所在省(区、市)或总政治部统一参加推荐评选。

三是审核公示。各省(区、市)组委会对于本地区逐级推荐上来的候选人条件和资格进行审核,优中选优,提出拟推荐上报的候选人名单,并在候选人单位、所在社区或乡镇公示征求意见,同时征求当地有关职能部门意见(如计划生育、基层公安机关等,党员和公职人员须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选须征求工商、税务部门意见),最后在省级主要媒体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公示。总政治部评选委员会对各大单位推荐的人选进行审查和统一衡量,评出15名预备人选,通过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全军政工网、中国军网等军队媒体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公示,根据公示情况从中确定推荐上报的候选人名单。

四是推荐上报。各省(区、市)和军总政治部推荐正式候选人名额为每类人选1-2名,五类奖项合计不超过10名;新疆自治区合计不超过15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名,每类1名)。全部人选分别经各省(区、市)文明委(总政治部)审定后,报全国活动组委会。

五是全国公示投票。全国活动组委会审核各地和军队推荐的候选人情况,并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确定全国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5月至7月,将候选人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上集中刊播展示,接受群众投票。群众可采取网络或信函任一种方式投票,但不能重复投票,并必须填写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保证选票真实有效。在一般公众投票的同时,全国活动组委会还组织“万名公众代表”和评选委员会投票。

问:“万名公众代表”投票是这次评选表彰的创新,请问具体怎么操作?

答:为进一步提高公众投票质量,增强公信力,本届评选创新投票方式,特邀“万名公众代表”投票。具体操作办法:一是请前两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入选本届评选获得正式候选人者除外)投票评选;二是由各省(区、市)和总政治部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优秀教师、优秀医务人员、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中各推荐300人作为公众代表进行投票。全国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直接向代表本人寄送选票,代表本人填写选票签名寄回。

问:选票如何统计?

答:请国家统计局派员全程指导和监督群众选票统计,由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验证选票身份证件,剔除不合格选票及重复选票。国家统计局运用抽样办法,科学统计报纸有效选票;网络投票平台逐一统计网络有效选票。“万名公众代表”和评委会选票逐一统计。将每位候选人报纸和网络选票的得票数相加,得出该候选人的一般公众支持率;同时,计算出每位候选人在“万名公众代表”和评选委员会投票中的支持率。将一般公众、“万名公众代表”和评委支持率按照30%、30%和40%的权重相加,计算出每位候选人的总支持率,由高到低排列出每位候选人在各类全国道德模范人选中的顺序。

问:如何确定本届道德模范的表彰名单?

答:全国活动组委会按照代表性和广泛性相结合原则,对照候选人得票排名,确定全国道德模范建议名单;其余正式候选人,列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建议名单。建议名单报中央文明委审定后,予以隆重表彰。

问:如何表彰奖励全国道德模范?

答:全国道德模范是公民道德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是崇高的荣誉称号。主办单位将向当选的全国道德模范授予奖章和荣誉证书,向提名奖获得者授予荣誉证书;在中央电视台举行颁奖典礼,请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中央文明办将继续完善措施,尊崇和礼遇道德模范;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帮扶,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各地各有关部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也要制定具体办法,采取多种形式,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彰显道德模范的社会地位。

问:请您谈谈如何增强评选表彰活动的社会效果?

答: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的目的,是褒扬先进、弘扬正气,示范推动全社会道德建设。各地各部门要把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作为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抓手,作出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使评选表彰的过程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要立足机关、社区、企业、村镇、学校、医院、连队等基层单位,做到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过得硬、学得到的先进人物,确保评选出的模范可敬、可信、可亲、可学,使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要开展多种多样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学习先进。要把新闻宣传贯穿始终,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手机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宣传评选表彰活动情况和社会反响,宣传公民道德建设的进展和经验,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来源:人民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海南网络媒体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随着直达列车(Z字头)和特快列车(T字头)相继纳入互联网售票,乘车何时实现实名验票进站已经有了时间表。目前仅限高铁、城际列车和动车组列车实行实名制购票乘车,铁道部表示:“会尽快扩大车票实名制实行范围,年底前将实名制购票范围扩大到主要线路和列车。>> 详细
点击排行
  武汉电视问政 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等公开“应考”
中国拟加强预付卡管理 购万元以上卡需实名登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