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模范事迹
沈战东 勇于担当的人民警察
2011-08-30 13:1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沈战东,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四大队民警,在新疆执行维稳任务时,他因劳累过度光荣牺牲,时年28岁。他从警4年,参加了青海藏区维稳、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安保、新疆维稳等重大任务,参加过上百起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公安部追授沈战东“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从警卫民是神圣使命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沈战东主动请缨赶赴四川抗震救灾。在汶川,沈战东和7名队员抬着200多斤重的发电机,冒着不断的余震,从都江堰走到漩口镇,60多里的山路记录了他们的艰辛。在黑暗中等待5天的群众流着泪说:“灯亮了,我们的心也亮了。”

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最严重时,沈战东和中队民警连续执勤13天,巡察行程近1000公里,疏散群众5万余人。

在新疆执行维稳任务期间,沈战东发放警民联系卡2000多张,接到求助电话100余次,解决群众困难50多个。

从警镇邪是肩头责任

维护社会安全是人民警察的责任,不管何时何地,沈战东在关键时刻总是冲锋在前。

2008年3月参加青海藏区维稳时,沈战东和他的战友接到抓捕犯罪嫌疑人的任务。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路上,路面积雪致使车轮打滑,沈战东将自己的棉被、褥子和防寒服一件一件往车轮下垫。部队及时到达指定位置后,沈战东和战友连续奋战四天四夜,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2009年9月参加新疆维稳时,一名持针偷扎多名群众的维吾尔族青年被抓获,刚刚遭受乌鲁木齐暴力事件之苦的几百名群众情绪波动,有部分人冲上前踢打嫌疑人。沈战东担心不法分子趁机煽动民族纠纷,立即用身体护住嫌疑人,手臂多处被打伤。

从警治安是分内职责

和谐稳定关乎国家大局,在执行任务时,沈战东为了大局甘愿受委屈、不怕被误解,多次避免了冲突的加剧。

2006年7月的一天,沈战东在河南省委大门口执勤,200多名上访群众情绪激动,信访人员4次将沈战东的警帽打掉,并对他破口大骂,甚至有人把口水吐到了他的脸上。但沈战东不还手不发火,始终面带笑容对当事人耐心劝导。他的真诚感动了上访人员,最终他们采纳了沈战东的建议,按正常信访渠道递送了上访材料。

2008年8月,沈战东与相爱多年的未婚妻登记结婚,原定于8月8日举行婚礼,由于突然接到赴京执行奥运安保的任务,他义无反顾地推迟了婚礼。2009年7月,第二次筹办婚礼的沈战东又接到援疆维稳的命令,他毫无怨言地奔赴前线。2009年12月6日,这对新人终于喜结连理,蜜月还未结束,沈战东就主动请战,再次赴疆执行维稳任务。

2010年1月29日,沈战东完成巡逻任务回到驻地备勤,不料,他这一坐就再也没能站起来。战友说,他太累了。医生的诊断是:劳累过度,猝死。

天山默哀,天池含泪。沈战东走了,但他的足迹深深铭刻在了这片他曾经战斗过的土地上。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海南网络媒体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随着直达列车(Z字头)和特快列车(T字头)相继纳入互联网售票,乘车何时实现实名验票进站已经有了时间表。目前仅限高铁、城际列车和动车组列车实行实名制购票乘车,铁道部表示:“会尽快扩大车票实名制实行范围,年底前将实名制购票范围扩大到主要线路和列车。>> 详细
点击排行
  武汉电视问政 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等公开“应考”
中国拟加强预付卡管理 购万元以上卡需实名登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