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春节走基层>新闻
新春走基层 神州递心声
2011-02-01 12:40:1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湖南攸县

村庄变身大花园

侯琳良 何纲华

宽阔的水泥硬化路边架起了太阳能路灯,栽起了绿化树苗,一栋栋装修精致的小别墅、绿色的垃圾桶不时映入眼帘,让不熟悉这里的人一看误以为是城市一角。但这里的的确确是湖南省攸县网岭镇罗家坪村。

1月26日上午,25日从深圳开出租车回乡过年的的哥付德平一起床,按捺不住眼见家乡变化的喜悦,就和朋友们沿着村里的主干道转了一圈,“咱家乡的建设确实不简单啊。要不是为了在外闯荡挣点小钱的话,我更愿意在这样干净美丽的村庄里生活。”

有着同样感受的,不止付德平一人。罗家坪村总共有1500多人,每年近500名劳动力外出打工。其中在深圳就有约80辆出租车是由罗家坪人在开。每到春节将近的时候,村里就会涌现一个又一个久违的笑脸,村民们相互打着招呼,倍感亲切,年味儿特别浓。

罗家坪村硬化绿化道路11.2公里,建成长2480米、宽6米的防洪堤,17000米的防渗水渠,落成1000平方米的村委会大楼和300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新建垃圾池40个、候车亭4处、沼气池68个,安装太阳能路灯41盏……村容村貌变干净,变美丽了。

“全县500多个村都变了模样!”攸县县委书记邝邹飞介绍,2010年全县按照“以县带镇,辐射村庄”的原则,每个村平均拨款1万元,开展了“洁净乡村大行动”。

垃圾不乱倒了,家禽不乱养了,杂物不乱堆了,老百姓的心情也舒畅了。1月19日,好消息传来,攸县获得“省级卫生县城”称号。邝邹飞说,接下来的目标是“将村庄打造成城市花园”,让攸县农民能够享受到比城市更美丽的生活。

甘肃村民王友怀

开心奔向新生活

本报记者 李章军 银 燕

1月26日,农历小年,甘肃省兰州市的大街上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息。在距市区4公里的八里镇后五泉村,记者偶遇快乐的王友怀,他质朴憨厚的笑容着实有感染力,让人能从中看到他心中的甘甜。

得益于良好的自然条件,后五泉村村民大多种植高原蔬菜,王友怀也不例外。让他高兴的是,2010年,种菜收入大幅提高了,2009年每亩地能收入8500元,去年,一亩地的收入增加了1500元。“收入多了,心里当然开心!”王友怀高兴地笑着。

“这里的菜浇灌用泉水,有砷和硒,甘甜甘甜的!加上光照足,昼夜温差大,菜的品质很好。我们的菜是供应南方的,卖得特别好!”

“闺女考上学,是我们家的另一件喜事!”王友怀咧嘴笑。他有两个闺女,大女儿经过努力,在2010年考上了甘肃省的一所本科学校。

“去年媳妇腿受伤骨折了,医疗费花了6000多元钱,因为她参加了新农合,医药费中的2000多块钱报销了。”王友怀说,新农合给家里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谈及2011年的期盼时,王友怀告诉记者:“村子在搞集体项目的规划,要把村民都集中,盖起漂亮的小楼来。”“我今年的希望就是能快点住进楼房里,还有就是希望我的小闺女能考上大学!”说到这里,他的眼睛一亮,眉毛弯成一弯。

记者实地走访了正在建设中的居民集中住宅项目,两幢漂亮的8层现代住宅楼迎风矗立。当地村干部介绍,他们打算在2011年完成这两幢住宅项目的道路硬化、水渠改造工程以及小区内景观项目的建设,为村民们营造一个惬意的生活氛围。“我们有信心能让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要富大家一起奔!”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宁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春节期间,港澳地区对农副产品的需求上升,加上南方多地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给对港澳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内地与港澳骨肉相连,确保对港澳生活必需品的安全稳定供应,关系到港澳同胞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必须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详细
点击排行
  赵克志接受中央媒体“省部长访谈录”专题采访
北京门牌楼牌设置征意见 楼号单元号不得跳号
 
视觉